美国巡航导弹核潜艇现身关岛 分析指与朝鲜有关

2013年04月13日 11:52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东旭):装备有154枚“战斧”式巡航导弹的美国海军“俄亥俄”号核潜艇,11日在关岛阿普拉港现身,进行艇员轮换。巧合的是,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阿什顿·卡特近日表示,在2015财年,海军将把第4艘核潜艇部署到关岛。而到2020年,60%的美国海军力量将被派遣到亚太地区,这是美国海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转移行动。根据美国海军官方网站的信息,关岛目前是美军“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基韦斯特”号、“芝加哥”号和“俄克拉荷马城”号的基地。虽然卡特没有指出哪艘核潜艇将被部署到关岛。但“俄亥俄”号此时现身亚太地区,引发外界极多关注。

  美国海军向亚太地区增派核潜艇有何目的?究竟是针对哪些国家?

  第一资讯军事评论员魏东旭认为,美国向关岛增派核潜艇是针对地区大国。不排除是针对中国,强化海上威慑能力。在“重返亚洲”战略的影响下,美国不断强化其在亚太地区的海军力量。美国此次增派核潜艇,就是为了强化针对地区大国的监控、威慑能力。不能排除,美国海军此举是针对中国。随着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的推进,航母、“中华神盾”驱逐舰、新式轻型护卫舰等新装备出现在中国海军的队伍中。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也频繁地走出“第一岛链”,前往西太平洋海域演练。美国很可能会用性能先进的核潜艇监控或围堵中国海军。对此,中国应保持警惕。

  搭载上百枚巡航导弹的“俄亥俄”号核潜艇现身关岛,是否就是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提到的那艘增派到关岛的核潜艇?美国海军的相关表态和动作,与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又是否有关?

  第一资讯军事评论员魏东旭认为,美国向关岛增派的核潜艇,的确有可能是巡航导弹核潜艇。“俄亥俄”号巡航导弹核潜艇现身关岛,可能也与当前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有关。美国很可能会在关岛部署巡航导弹核潜艇。与攻击型核潜艇相比,“俄亥俄”的用途更加多样化,不仅可使用鱼雷攻击对手潜艇,还可利用艇上装备的上百枚巡航导弹,对别国纵深目标发动突然袭击。另外,这种核潜艇上搭载有微型潜艇,具备从水下向别国海岸秘密投送海豹突击队的能力。

  美国巡航导弹核潜艇在关岛轮换艇员,意味着这艘核潜艇最近一直在东亚海域活动,这样的部署可能是针对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因为,一旦朝鲜导弹对美构成直接威胁,“俄亥俄”可迅速实施导弹反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