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将利用购俄苏35技术生产歼11C战机

2013年04月14日 09:04  新浪军事 微博

  美国军事网站“战略之页”4月11日报道称,经过一年多的协商,俄罗斯已经同意向中国出售24架苏-35战机。之前,俄罗斯担心中国航空企业会窃取战机上的技术而未能达成协议。显然,中俄两国都做了让步和妥协。文章还警告称,中国已经在俄制战机的基础上成功研制了歼-11A和歼-11B型战机,而苏-35战机的购入,可能会为中国歼-11C型提供更多创意与技术。

  报道声称,中国一直有向俄罗斯购买苏-35的意向,但因合同中包括“禁止未授权复制俄罗斯设计”这一具有约束力的条款,中国拒绝接受。中国生产的歼11战斗机是未经俄罗斯授权而仿制的苏-27,俄罗斯对此很不满意。

  中国坚持认为这些都是中国的设计,只是在外表上与俄罗斯战机凑巧相像。作为回应,俄罗斯停止向中国销售作战机,但仍出售这些飞机的发动机。发动机销售的利润丰厚,俄罗斯依靠这部分利润来得以进一步研发新机型,因此俄罗斯不会轻易放弃向中国出售发动机。迄今为止,中国一直没能成功地复制这些发动机。一旦中国成功研究出俄罗斯的发动机技术,则会立刻加以进行自主生产。

  报道称,苏-35战机重34吨,比重33吨的苏-27战机更为灵活,而且还配备了更为先进的电子设备。它可以进行超音速巡航,但售价比苏-27战机的1.5倍还多,相当于每架6000万美元,堪比最先进的F-16战机。苏-27战机最初设计用于应对美国F-15战机,F-15的体积略大于单发型F-16战机。由于苏-27/苏-35战机体型较大,设计者可以对它进行更好的改造与强化。

  苏-35战机具备一定的隐形能力,至少大多数战机的雷达不容易探测到它。俄罗斯称, 苏-35战机使用寿命为6000飞行小时,发动机可运行4000小时。俄方还承诺说,这款机型配备了世界一流的航电设备,其驾驶舱也属于“飞行员友好”型。经历二十多年的研发,苏-35战机于2005年投入生产。不过,它的新型发动机问题依然存在。目前,虽然俄罗斯说这一问题已经解决,但是否属实,只能待时间验证。

  报道认为,苏-35战机不是F-22战机的直接竞争对手,因为它并非隐形战机。它配备了30毫米口径的自动加农炮,可携带多达8吨弹药,有12个挂点。这降低了战机的隐形能力。F-22和F-35战机均设计了内部武器舱来存放炸弹与导弹。不过,苏-35战机机动性与先进电子设备能够达到俄罗斯承诺的标准,那么它可以和F-22战机之外的其它所有战机机型相抗衡。由于苏-35战机的售价低于1亿美元,因此应该会有许多买家。

  同时,中国在开发歼-11的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歼-11战斗机于1998年服役,但是产量非常低,目前只建造了100架。在生产歼-11的过程中,中国掌握了许多建造和改进俄罗斯战机的技术细节。之后,中国改进了苏-27的设计,然后建造了至少100架33吨的歼11A战机,该机型配有先进的中国制造的电子器件,能够装载8吨的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和智能炸弹。之后出现的歼11B型战机机型大小和重量与歼11A相同,但是提高了AESA雷达的性能,针对的是空对地任务,同时也能在空对空战斗中自我保护。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