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敏感时期发射新卫星反制美军隐身战机

2013年04月14日 09:09  新浪军事 微博
媒体报道中国高分一号卫星即将发射 媒体报道中国高分一号卫星即将发射

  据《世界报》4月12日报道,综合俄罗斯《航空港》杂志、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等媒体报道,中国将于今年4月发射首颗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高分一号”。有外媒揣测,高分辨率卫星将增强解放军的精确打击能力,并反制美军用于威慑中国的隐身武器。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重大科技项目——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简称“高分卫星”)系统,已完成卫星、运载火箭的出厂审定工作,转入发射实施阶段。其首星“高分一号”将于今年4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据介绍,高分卫星系统突破了空间分辨率、多光谱与大覆盖面积相结合的大量关键技术。

  俄罗斯《航空港》杂志指出,中国“遥感”系列卫星、“天链”系列卫星都已完成组网;“北斗”导航卫星导航已覆盖亚太地区,其定位精度接近美国GPS的水平。另外,中国还有数十颗用于观测和资源探测的各类卫星。在此基础上,“高分一号”及以后发射的高分辨率卫星,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天基对地监测系统。

  美国《全球安全》杂志指出,分辨率为30米的卫星可以发现港口、基地、桥梁、公路及在水面航行的舰船;分辨率为3-7米的卫星能发现雷达、小股部队、导弹发射装置、坦克等目标;分辨率在3米以内的卫星能找到小型军用车辆和单兵。据称美国目前较先进的军用侦察卫星,分辨率达到5厘米,“足以看清某名士兵手中拿的是什么型号的枪支”。

  报道揣测,中国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射首颗高分卫星,一个重要目的是应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如果“高分一号”卫星服务于解放军,将增强中国的反隐身作战能力。报道指出,美国高调推出的“空海一体战”计划,主要依靠其强大的隐身武器系统威慑中国,包括核潜艇、隐身轰炸机和战斗机,特别是B-2隐身轰炸机、F-22隐身战斗机和未来将大量服役的F-35隐身战斗机,是美国谋求对华军事优势的关键。中国高分卫星服役后,可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美军隐身武器的优势。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