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今日庆祝金日成诞辰或将展示新型导弹

2013年04月15日 09:00  北京晨报 

  朝鲜首都平壤14日沉浸在喜庆氛围中,市民排队向金日成铜像献花,迎接15日“太阳节”暨这名已故国家主席诞辰101周年。

  同一天,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指责韩国总统朴槿惠提议与朝鲜对话是“狡猾计谋”、毫无诚意,说韩方如果真心有意对话,必须从根本上放弃对抗姿态。

  平壤市民不紧张

  平壤主要街道、酒店14日悬挂国旗和节日装饰,市民身穿正装或民族传统服装,前往万景台等地,向金日成铜像和画像献花。

  一年一度的平壤国际马拉松比赛当天举行。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这项国际田径联合会认可的马拉松赛事今年是第26届,参赛选手来自10多个国家,13日到万寿台向金日成和金正日铜像献花篮和盆栽并鞠躬。

  这家官方媒体报道,来自拉丁美洲、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的外宾以及旅居日本的海外侨胞近几日抵达平壤。花展等庆祝活动陆续开始。

  日本共同社说,与日本、美国、韩国对朝鲜可能在15日前后发射中程弹道导弹加强警戒相比,平壤市内感觉不到紧张气氛。

  金日成1912年出生于今平壤万景台的一个农户家庭,1948年建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出任最高领导人,1994年7月逝世,享年82岁。

  排练“太阳节”阅兵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政府高级官员14日说,朝鲜最近在平壤附近一座机场调动军事人员和装备,排练“太阳节”阅兵式。

  这名官员告诉媒体记者,与去年4月15日金日成诞辰100周年时相比,今年阅兵式看起来规模不大。不过,朝方可能展示新研发的导弹。

  去年阅兵式上,朝鲜展示大约880件装备,包括6枚KN—08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预计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像去年那样出席阅兵式并发表讲话。

  金正恩自本月1日主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以来几乎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

  一名熟悉朝鲜的分析师告诉韩联社记者,金正恩3月连续视察部队、公开活动,最近两周突然从人们视线中“消失”,同样属“心理战”,意在引起国际关注。

  谴责韩对话提议

  朝鲜分管北南关系的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14日回应韩国政府提议对话。委员会一名发言人以答朝中社记者问的形式说,提议对话是韩方“隐藏对抗政策的狡猾计谋,意图撇清把开城工业园区置于危机的责任”。

  朴槿惠11日同执政党新国家党议员晚餐时表示愿意与朝鲜对话,以推进“朝鲜半岛信任进程”,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发表声明,希望以对话化解开城工业园区僵局。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说,韩国与美国仍在进行“秃鹫”军事演习,以朝方军事对应措施为借口,变本加厉进行侵朝挑衅;韩方提议对话时针对朝鲜称“挑衅”、“弃核”、“恶性循环”,表明韩方并未放弃敌对意识和对抗用心。“这种情况下,可能举行对话吗?……这样的对话将毫无意义。”

  这名发言人强调,对抗和对话不能并存,如果韩国当局真心有意对话,就必须从根本上放弃对抗姿态;今后能否对话完全取决于韩国当局的态度。

  韩国统一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稍后告诉媒体记者,朝方这番谴责是对提议对话的“初步回应”,南北能否对话还有待观察。

  这名官员说,鉴于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级别不高,且不是以发表声明的形式回应,以及“能否对话取决于韩方态度”等言辞,现阶段不能断定朝方实际上拒绝对话提议。分管南北关系的统一部将继续关注和分析。

  另外,一个韩国民间团体14日说,鉴于政府提议对话,他们决定放弃15日在韩朝边界附近用大型气球向朝鲜空投反朝传单。只是,如果朝鲜拒绝对话提议,继续发威胁或试射导弹,这一团体将继续空投传单。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晨报资料

  朝鲜太阳节是每年的4月15日,这一天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故领导人金日成的诞辰纪念日。节日当天,朝鲜都会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活动持续一个月。如举办全国性书法节,松花美术展、“金日成花”花展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