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以裁减导弹防御为筹码诱使中国施压朝鲜弃核

2013年04月15日 08:41  新华网  
资料图:美国反导防御武器系统示意图 资料图:美国反导防御武器系统示意图

  新华网消息 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发表题为《朝若弃核 美愿裁减导弹防御系统》的文章,克里周六在北京记者会上表示,朝鲜要是愿意放弃核武计划,美国可以裁减在西太平洋新添的导弹防御系统。文章称,美国希望通过外交途径避免东北亚地区擦枪走火。

  美国媒体报道,此举相信是美国新的外交策略手腕,旨在诱使中国发挥影响力,逼迫朝鲜放弃核武发展计划。因为在中国看来,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要制衡的是中国。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北京表示,如果朝鲜放弃核武计划,美国将裁减其导弹防御系统。此举相信是美国新的外交策略手腕,旨在诱使中国发挥影响力,逼迫朝鲜放弃核武发展计划。

  克里短短三天访韩中日

  盼避免东北亚擦枪走火

  朝鲜半岛日益紧张的局势,让世界各国神经紧绷。克里在这短短三天内,先后访问韩国、中国和日本,希望通过外交途径避免东北亚地区擦枪走火。

  克里周六在北京记者会上表示,朝鲜要是愿意放弃核武计划,美国可以裁减在西太平洋新添的导弹防御系统。这项提议正好对准中国心事,因北京对美国最新举措感到不安。

  《纽约时报》报道指出,这是美国新的外交手段,目的在于诱使中国做出它一直不愿意做的事情——对朝鲜施加更大的压力,迫使该国领导人放弃核武。

  最近几个星期,美国在该区域部署了两艘宙斯盾驱逐舰,并表示将加速在关岛部署陆基导弹防御系统。

  对于美国的最新举措,许多中国人认为,美国新的导弹防御系统部署,是制衡中国的策略之一,特别是美国正把其战略中心转移到亚洲。

  过去,中国担心的是另一问题,它担心朝鲜局势万一动荡,那将导致朝鲜政权垮台,这会让整个朝鲜半岛落入美国的势力范围内。

  对美国坚持强硬对待朝鲜的策略,中国的配合至为关键。奥巴马政府希望,能有一劳永逸的办法,彻底解决朝鲜的核问题。前几任美国政府在面对朝鲜的挑衅时,总是以经济援助来缓和局势,但朝鲜在获得所需的援助后,就会把它答应弃核的承诺忘得一干二净。

  对各界的解读,克里随后指出,美国的新举措是合乎逻辑的行动。他说:“明显的,如果威胁消失了,也就是朝鲜去核了,那么我们不再迫切需要这类强大的前线防御。”

  克里在北京的最新提议可能会引起反弹,美国一些导弹防卫体系的坚定倡导者主张,美国应以加强导弹防御系统,来回应中国不断增强的军力。

  现在的情况是,即使中国决定对朝鲜施加更大的压力,朝鲜也不一定会屈服。在新领袖金正恩领导下,朝鲜已经几次不理会中国的呼吁,包括拒绝北京劝解,坚持进行核试验,结果使得朝鲜半岛局势急速升温。

  昨天下午,克里飞抵东京,同日本外长岸田文雄举行一轮会谈,就如何应对朝鲜或发射弹道导弹的动向展开了磋商。

  克里和岸田文雄随后举行记者会表示,美国会全心全意遵守保护日本的承诺。不过,克里强调,美国希望找到和平解决方案,化解朝鲜半岛的紧张局面。

  美日两国外长也表示,如果朝鲜采取行动,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并且信守过去在朝核问题上同意的协议,那么美国和日本愿意同朝鲜举行新的会谈。

  克里表示,“我们的选项是展开谈判,我们的选项是移往谈判桌,找出一个让朝鲜半岛获得和平的途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