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曾称中国不可能研制出歼10战机起落架

2013年04月14日 09:38  中国航空报 

  《十号机密》在期待中终于上映了。该片记录了我国第一架全自主设计研制的歼10战机的诞生历程,以总设计师宋文骢、总工程师薛炽寿、试飞员雷强为代表,集 中刻画了奋进在报国强军途中的航空人的“群体像”。航空人在硝烟弥漫中确定了自己要走的路,历尽艰辛,终于绘制出满天铁鹰与云共舞的感人画卷,蓝天下,他 们的“群体像”也清晰起来……

  忠于祖国、矢志蓝天是底色。信仰是旗帜,理想为动力,片中的每位参研参试人员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和理想——“中国航空工业的振兴,中华民族的崛起”。苏联 专家集体撤走,停止一切对华援建,致使稚嫩的中国航空工业陷入空前的绝境。歼10研制面临着我国航空工业整体水平低、基础薄弱、人才匮乏等不利局面。外国 专业公司刻意刁难,国外先进技术严密封锁,歼10研制困难重重。路究竟在哪里?这条路怎么走?中国航空人没有颓废,没有放弃,没有路就用自己的双脚踏出一条,没有家底就靠自己的双手白手起家,他们把自己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利益融入为人民谋利益的奋斗中,以自立自强的意志和信心赢得了祖国航 空工业的腾飞,时至今日,50万航空人仍在完成“航空报国 强军富民”使命的征途中。

  团结拼搏、无私奉献是本色。在“十号工程”中,我们看到了团结就是力量,围绕型号研制,打破了行业条件分割状态,把整架飞机研制中的不同部门,不同单位, 不同环节的参研人员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共同成就了伟大的事业。“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选择做一名航空人,就意味着要有放弃名利、甘于寂寞的 勇气,要有心系祖国嘱托、人民期待的担当。对宋文骢而言“一切就是飞机,飞机就是我的一切”;薛炽寿索性告别了办公室,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了研制现场,对现 场问题“小事不过点,大事不过夜”;试飞员雷强从早到晚一心扑在试飞训练上;无数的参研人员也舍小家为大家,通宵达旦地在工作现场“连轴转”,以实际行动 唱响“我为型号做贡献,型号成功我成才”。经过不懈努力,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够独立研制第三代战斗机的国家,收获了一批自己研制当代先进飞机的技术人 才,掌握了自主创新的技术储备。正是这样的航空人队伍让我们坚定中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及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是必然,从望其项背到并驾齐驱,及至领先超越 的梦想终将实现。

  自主创新、激情进取是灵魂。歼10是一型完全脱胎换骨的新型战机,采用了大量新技术、新工艺、新结构、新系统、新成品,许多关键部件的设计在全世界都是领先的,在飞机起落架的试制上,外国专家更是无情地直言“你们的技术不行、方案也不行、工程师更不行,这样的起落架,你们无论如何是搞不出来的。”面对外国 专家傲慢、决绝的背影,宋文骢和他的团队决定为祖国的尊严而战,决定不等、不靠,要让歼10飞机、让起落架流着中国航空人的血液。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一决 定就是历时18年的艰苦奋斗,一代甚至两代航空人付出了青春热血,聪明才智,乃至个人的生命,当歼10战机振翼高飞护蓝天时,总设计师已是须眉斑白。“敬 业诚信,创新超越”是中国航空工业自主创新的法宝。再听听影片最后的声音“为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崛起,他们默默地选择了奉献,他们的心血与汗水,他们的企望 与梦想,化作雄健的战鹰于天际翱翔,他们以双翼为笔,在云端书写着新的辉煌……”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