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美军核战地铁将耗资巨大根本难以实现

2013年04月14日 14:45  新京报 微博
资料图:美国空军的战略导弹目前全部都是井式部署,处于固定阵地内,一旦开战容易被第一波摧毁 资料图:美国空军的战略导弹目前全部都是井式部署,处于固定阵地内,一旦开战容易被第一波摧毁

  英国媒体报道称,目前,世界上有8个国家公开表示拥有核武器,但人们有理由怀疑一些国家私下拥有核武器或正尝试研发核武器。核走私早已成为令国际原子能机构头疼的问题。为应对可能由核武器主导战场而导致的末日战争,美国媒体近日披露了一项由美国空军主导的攻击系统——“末日地铁”。与繁忙的民用地铁线路不同,“末日地铁”与数个发射井配合使用。无人驾驶的车辆将搭载核武器,随时准备接受攻击命令,将核武器由发射井发射升空。

  装备优势

  敌方难以判断“地铁核弹”位置

  美国计划打造“末日地铁”,旨在替换美国已使用多年的洲际弹道导弹及其发射井系统,是美国空军应对潜在核武威胁所制定的反应措施之一。

  美国空军认为,美国当前均为以洲际导弹为主的核武系统,“末日地铁”系统具有洲际弹道导弹系统难以比拟的优势:当战争爆发时,静态的洲际弹道导弹和发射井很容易成为对方攻击的目标,而游走于地下的“末日地铁”则相对难以被打击,并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发射井发射导弹予以反击。

  “末日地铁”支持者认为,即使冷战已结束很久,但美国仍需对潜在的敌人提高警惕,防止其使用核武器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国造成伤害。

  “官方的说法表明这个项目是否成形仍在讨论,要确认这项系统是否真的会在遭受核打击后幸存并发挥功用。”核武研究专家伊万·厄尔雷克表示,“然而,真正没说出来的原因是官僚政治在作祟。”

  目前,美军使用的核武器库由陆基的洲际弹道导弹系统、海基的潜射弹道导弹和天基的核导弹三部分组成。近年来,虽然没有做出实际改变,但是美国国防部的官员中有人质疑,美国是否仍要完全保留耗资巨大的三项核武攻击系统;与此同时,核武库中的部分武器已经达到了使用年限。例如,为维持现役的洲际弹道导弹系统,美国空军已花费数十亿美元升级“民兵”导弹的制导系统、火箭发动机和动力系统,以使导弹的服役周期延长至2030年。

  英国媒体报道称,美国空军正在进行五项不同的实验,其中“末日地铁”是对现行核武系统的最大改变。

  美国空军认为,“末日地铁”可比美军目前使用的三大核武系统更占优势。理论上,由于地铁行驶的随机性,敌方很难判断其坐标位置,“末日地铁”可让其所搭载的核武器免于遭受到核武器的直接打击。地铁线路很长且不会占用民用地铁系统,在接到指示后,“末日地铁”会将导弹直接运送到指定的发射井。

  计划难点

  “末日地铁”很难拿到足够预算

  曾负责美洲际弹道导弹系统的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前司令、现任美国外交协会高级顾问的弗拉克·克劳兹表示,包括“末日地铁”、重新打造洲际弹道导弹在内的讨论都还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现在的这些概念还需要进行细节上的补充,否则还停留在观点层面。之后,这些概念才会被从成本、可行性和作战效能等方面进行详细的分析。”

  虽然有观点认为“末日地铁”短期内难以成为现实,但是克劳兹认为,从长远角度而言,由于“末日地铁”可让美国空军巩固其军事打击能力,投资建设“末日地铁”是值得的。在其看来,“民兵”系列洲际弹道导弹是50年前为了防止苏联核打击而研发的,但现在仍在花费大量金钱和时间维护它们已不值得了。

  军控专家对此观点表示赞同,认为像“末日地铁”这样的可移动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系统短期内不会出现。

  华盛顿特区军控协会执行主席金柏尔指出,近几年,美国实际上一直在削减自己的核武库,美国当前只有约420枚“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在这种情况下,研发一种全新的系统没有实际作用。“现状是很多年前启动的为现行三位一体的核武库进行的现代化改造仍在继续,这些改造耗资巨大。全新的研发制造很难拿到足够的财政预算。”

  在美国科学家联盟核问题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看来,美国空军早有搭建移动核武器设施的主张。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政府就有将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安放在火车上甚至卡车上的辩论。“最终,大家发现这种方式过于昂贵,并最终选择地下发射井的方式。”

  克里斯滕森表示:“提出‘末日地铁’的概念是好的,但是现实中要面对的是,它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它是不是我们想要的样子,我们是否能有足够的资金建造起来。”

  备选方案

  打造超级坚固导弹发射井

  除“末日地铁”外,美国空军还有备选方案,其中包括打造超级坚固的导弹发射井;将旧核弹安放在一种被称作是“核弹运输车”的专门运输装配发射器上。

  根据美国空军目前公布的信息,这些被称为“核弹运输车”的运输装配发射器可能会在公路或平原上穿行,甚至要应对更为复杂的地形环境,因此“核弹运输车”存在着不利之处:在核武打击下,暴露在地表的运输车很容易成为对方打击的目标;并且其过桥及涉水能力尚未可知;出现在公众面前会造成民众恐慌;其造价和消耗要比地下发射井昂贵得多。

  核专家杰弗里·刘易斯在2012年曾估算过,若建造500台这样的移动车辆将耗资约520亿美元。“显然,制造一台重20万吨且能抵抗核爆炸效应的‘核弹运输车’将耗资巨大。”刘易斯在个人博客中写道。

  相比 “核弹运输车”,美国空军表示,他们在考虑一些更实际的计划,即在现有设备上做文章,例如将现役的“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的使用寿命延长到2075年;另一项计划则是重新研发一种新型的洲际弹道导弹替代现役的“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但仍沿用地下发射井发射的模式。

  美国空军目前的困境是地下发射井过于陈旧,且处于静态易被攻击,但就此发展“末日地铁”就像是“天上馅饼”,将“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的寿命延长到2075年才是美国空军应该考虑的事情……用地铁来运输洲际弹道导弹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想法,我们需要考虑众多方案,并从中选取一个最合理的方案。研发和部署这样一个系统的费用很庞大,不符合我们国家的财政现状。

  ——美国科学家联盟核问题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

  (记者 韩旭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