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T-50配新型发动机可与美F-22竞争

2013年04月16日 17:24  中国国防科科技信息网 

  [据俄罗斯《航空新闻网》2013年4月10报道]当前摆在俄罗斯航空发动机制造者面前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为PAK FA飞机研制第二阶段发动机。雷宾斯克的土星科研生产企业将完成发动机研制的主要工作。

  土星公司总设计师尤里·什托金在谈到发动机的研制阶段时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尤里,请问第五代飞机发动机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尤里:T-50不是普通的战斗机、轰炸机或强击机。这是多用途飞行器,这样的飞机应当有新的“心脏”,能够实现其高度机动、高速和经济性能,与美国的F-22和F-35竞争。

  第五代飞机发动机与上一代发动机相比,将具有更大的单位推力、较小的重量、降低燃油消耗率、较小的散射面积,此外其价格相对便宜,售后服务方便。土星公司正向这个方面努力。

  记者:研制时特别关注了新型发动机的那些部件和组件?对于工程师来说最复杂的内容是什么?

  尤里:发动机的一切都非常重要。最复杂的发动机部件之一是高压涡轮。在我们需要的温度水平下,金属镍合金直接就融化了。这项工作已经成功完成。

  航空发动机的核心是高压涡轮,它的完善程度直接决定了发动机的性能。与上一代压气机相比,我们减少了高压压气机的零件数量,在采用新材料和工艺的条件下,压气机的制造费用不用增加。

  记者:新一代发动机研制哪些材料较适合?

  尤里:原则上没有新材料就不能保证新一代燃气涡轮发动机的性能。土星公司有新材料应用的经验和不错的成果。

  首先当然是叶片采用的耐高温镍合金。涡轮叶片是复杂的空间结构,温度超过2000K。土星公司也有资金研制的材料,这些材料能够提升发动机寿命。目前应用最多的是复合材料,PAK FA发动机不仅仅在冷端采用复合材料,也有高温复合材料两件。土星公司这方面工作已经开展很久了。

  记者:PAK FA已经进行试验,第一批试验型发动机是什么样的?

  尤里:第一阶段试验发动机正在装配,工程代号117,实际上是AL-31的深度改型,AL-31目前安装在苏-27飞机上。当然,这是一款卓越的发动机,但是这是4++代发动机。(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