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计划斥资30亿美元向俄购三艘隐身护卫舰

2013年04月17日 10:01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4月16日报道,印度计划在2013年年底前与俄罗斯签署再购买三艘11356M型护卫舰的合同。据专家们估算,该项交易的总金额将高达30亿美元。

  据消息人士透露,印度方面已向俄方口头表达了购买第三批总计三艘11356M型护卫舰的意愿。正式的采购合同预计将在俄方于今年6月份向印海军交付第二批最后一艘11356M型护卫舰——“特里坎德”号——之后签署。

  该消息人士指出,印海军对此前已经交付的五艘11356M型护卫舰的性能非常满意,此外,在新采购的护卫舰上将会配备俄印两国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

  印度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与俄罗斯签署了购买首批三艘11356M型护卫舰的合同,前两艘“塔尔瓦尔”号和“特里苏尔”号于2000年11月装备印海军,第三艘“塔巴尔”号于2001年5月份交付。在2006年,印度又斥资15亿美元订购了第二批三艘同型号护卫舰,其中,前两艘“泰格”号和“塔卡什”号分别于2012年4月和11月装备印海军。

  11356M型护卫舰是俄罗斯北方设计局研制的一种多用途水面战舰,满载排水量4035吨,最大航程4850海里,主要用于远洋及近海作战,具备较强的反舰、反潜和防空能力。在武器配置上,印海军购买的首批三艘与第二批三艘在反舰导弹系统上有所差异。其中,前三艘均装备了最大射程为220千米的俄制“俱乐部-N”型反舰导弹系统,而第二批则按照印海军要求换装了“布拉莫斯”反舰导弹系统。

  除将再次获得的印海军护卫舰订单外,据来自俄军工系统的消息人士透露,俄造船企业目前还将协助印度建造最新型的15B型驱逐舰。据悉,俄波罗的海造船厂将在2017年前为印15B型驱逐舰制造四套舰用轴系统。与此同时,来自俄北方设计局的专家们目前还在参与15B型驱逐舰的研制工作。

  按照印度海军的计划,其将在2018—2024年间在孟买建造四艘15B型隐身多用途驱逐舰。根据印海军此前公布的消息,这种新型驱逐舰上将配备可携带核弹头的远程巡航导弹。目前,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正在以色列专家的协助下研制这种射程达1000千米的远程打击武器。

  印度海军近些年来曾多次表示,其现役军舰的老化速度要远远快于新型舰艇的装备速度,因此必须加大采购新型装备的力度。在不断进口国外先进装备的同时,印度也在推进一系列国产军舰建造项目。

  从2003年起,印度开始建造四艘15A型隐身驱逐舰。这批新舰将装备“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和采用垂直发射方式的防空导弹。按照最初的计划,此批驱逐舰应在2012—2014年间完工,不过,由于造价飙升至原先的两倍以上,加之原材料和配套系统供应方面的问题,这四艘新舰的交付时间将大幅延后。(北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