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对比中日神盾舰:除反舰导弹外中国均落后

2013年04月11日 10:07  中青在线 微博

  中日“神盾舰”各有长短,但其实际作用尚需置于两国的作战体系下观察。

  近年来,有关中国建造“中华神盾”驱逐舰的情况,多次受到境外媒体关注。加之相邻的日本早已列装性能相似的舰艇,有人声称东亚海军竞赛正快速进入“神盾时代”。

  鉴于中日目前拥有除美国以外数量最多的“神盾舰”,最近一期出版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把中日的两款舰艇摆到聚光灯下,进行了一番“纸上谈兵”式的技战术分析。

  “中华神盾”进步迅速

  《汉和》文章称,解放军现役的052C“中华神盾舰”已达4艘,另有两艘正在舾装,将于两年内服役。同时,中国加快“神盾舰”的升级步骤,在052C的基础上发展出吨位更大、武备更强悍的052D型舰。新舰的外形尺寸有所增长,排水量可能达到8000~9000吨,接近日本“爱宕”级“神盾舰”的水平。

  《汉和》注意到,052C/D型舰均装备“鹰击”-62系列远程反舰导弹,据信其射程达280公里,巡航高度约为30米,命中目标前更会下降至7至10米,弹头重300公斤,是任何水面舰艇都不敢轻视的“克星”,日本海上自卫队也是其假想敌之一。

  此外,《汉和》分析称,052C/D型舰所用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在探测距离、跟踪能力等方面,显著优于服役较早的日本“神盾舰”,后者配备的是功率较低的无源相控阵雷达。中国“神盾舰”的另一项“力量倍增器”,当属自主研发的C4ISR作战指挥系统,它可以综合、一体化地对全舰进行管理。虽然文章强调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总体实力优于中国海军,但它也承认,中国海军在关键水面作战平台上的技术进步非常迅速,已大大提高战役突击能力。

  日舰核心技术更成熟

  虽然对中国“神盾舰”多有褒扬,《汉和》仍然认定,日本现役的“金刚”级、“爱宕”级“神盾舰”在至关重要的防空能力上优于中国的052C/D。

  该刊给出的具体解释是,中国海军的052C型舰只装备48枚舰空导弹,而日本的两型6艘“神盾舰”各有90个垂直发射器,数量上存在明显差距。武器性能方面,中国052C型舰装备的“海红旗”-9导弹最大射程125公里,日舰使用的美制“标准”SM-2导弹射程167公里,日方少量引进的“标准”SM-3舰空导弹还具备反导能力,“差距同样明显”。

  另外,谈到中国052C/D型舰的相控阵雷达,《汉和》认为这种雷达只是在技术原理上先进,仍比不上日本刚刚推出的FCS-3有源相控阵雷达;同时,中国雷达的尺寸和重量要大于日本产品,加上安装雷达的052C/D型舰的上层建筑高度有限,雷达安放位置偏低,会制约对超低空目标的探测距离和效果,对防御掠海来袭的反舰导弹的能力有不利影响。

  反观日本“神盾舰”装备的SPY-1D相控阵雷达,其被美国海军广泛采用,技术成熟,500公里的探测距离和200个目标的跟踪能力,“对于目前的海空作战完全够用”。

  综合看来,《汉和》的结论是:中国052C/D型舰除了在反舰导弹射程方面有优势外,防空能力、自动化系统、舰队协调和航速等方面都比日本“神盾舰”有差距。

  “一对一”比较欠科学

  虽然加刊对中日“神盾舰”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比较,但结合其他公开消息看,单纯以二者都配备“宙斯盾”相控阵雷达就把将其放到一起比较,未必科学。实际上,中日双方的主力舰各有所长,也与双方海上力量的指导思想和定位有关。

  从同类舰艇的核心技术——相控阵雷达来看,中国052C/D型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水平无疑领先日本“神盾舰”一筹。尽管052C/D型舰的雷达性能优势目前还不明显,但考虑到日舰列装的SPY-1系列雷达已发展到相当成熟的阶段,后续提升空间不大,而052C/D舰载雷达还处在发展前期,今后有望不断推出改良型号,性能会随着时间推移继续增强。

  在舰空导弹方面,虽然日舰使用的美制“标准”-3导弹参数可观,但它主要用来对付弹道导弹,在海战中防御常规反舰导弹攻击时基本派不上用场。而在制海方面,很少有观察家怀疑中国“神盾舰”的优势,这也暗示着两款战舰在使用时的不同定位:日本“神盾舰”任务明确且单一,主要作为编队防空核心,中国“神盾舰”的运用则更加灵活。

  日本得益于美国的帮助,其“神盾舰”的自动化水平仍然优于中国舰艇。不过,《汉和》文章中没有提到的一点是,日舰的关键技术由美国掌控,也就意味着其无论升级还是改装,都需要征得美方同意。此外,“神盾舰”作战时必需的支援环节不是日本全部具备的,如早期预警能力和远程打击能力。在美国的作战规划中,日本海自是一支辅助性力量,如果它离开美国作战体系的支持,数量有限的日本“神盾舰”并不能起到改变战局的作用。

  中国海军的自我定位不同于日本海军,因此不存在上述基础层面的问题,核心技术的独立性也与依赖美国保护的日本不在同一层次。因此,中国海军在进行技术和装备升级时,基本可以依靠自身力量完成,这也意味着“中华神盾舰”可不断改进和提高,并进行各种拓展。另外,中国海军具备完备的攻防作战体系,且这一体系的各个环节还在不断加强,系统作战能力日益提高。在现实环境下,更少的“短板”确保了中国海军能够有稳定、持续的表现。(特约撰稿 马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