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对比中日神盾舰:052C落后日舰一个档次

2013年01月21日 10:10  世界报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报道,从中日052C、“爱宕”级导弹驱逐舰的设计、建造可以看出,在中日同一类水面舰的发展上,双方都寻求更为大型化、火力强大化的开发趋势。

  2012年中国海军第5、6艘052C“中华神盾”开始舾装,“神盾舰”的数量与日本海上自卫队持平。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金刚”级神盾舰总共建了4艘,改良型“爱宕”级建造2艘。那么,中国的“中华神盾”与日本的“金刚”舰到底谁更胜一筹呢?

  防空反舰各有长短

  尽管中日神盾舰在数量上持平,但从实际火力比较而论,两艘052C的防空火力只相当于一艘“爱宕”级。两种驱逐舰在中日海军的定位都是防空驱逐舰,主要用于舰队防空,防空导弹的装填数量、性能就是比较的核心。“金刚”级的标准排水量为7250吨,满载9485吨,携带Mk41 Mod2型垂直发射器,总共90枚防空导弹。“爱宕”级的吨位更大,满载排水量超过了10000吨。而052的满载排水量为7500吨,装备72组海红旗-9垂直发射系统,总共48发导弹。海红旗-9导弹的最大射程为125公里,采用了先进的捷联惯导加中段指令修正和末段主动雷达的复合制导体制,具有较强的制导能力、抗干扰能力和多目标攻击能力。“金刚”级所有的驱逐舰都能够装备标准-2、标准-3BlockI,防空及反潜能力非常强。日本海上自卫队使用的标准-2应该是最为先进的标准-2MR BlockII或者III型导弹,最大射程167公里。采用中段惯性加无线电指令修正和末段半主动雷达的复合制导,不仅可以拦截远程飞机,且对低空反舰导弹也具有较好的打击能力。因此,在导弹的性能、数量上,日本的“金刚”、“爱宕”级占有明显的优势。

  在近程近防武器系统方面,052C舰的730近防炮与“爱宕”级所装备的“密集阵”Block 1B各有千秋,前者在射程、射速及弹药威力上稍占上风,后者则凭借三位一体的制导体制加以抗衡。二者均能胜任末端反导作战要求。因此,就总体水平来说,“爱宕”级防空能力仍比052C型高出一个档次。

  至于舰对舰导弹,“爱宕”级和052C装备的都是各自的国产舰对舰导弹,“爱宕”级使用90式,射程低于150公里。而052C是唯一部署射程至少达到280公里的鹰击-62(C602)舰对舰导弹的中方水面舰。鹰击-62的巡航高度30米,末段攻击高度7-10米,导弹重量1140公斤,弹头重量300公斤,采用的是频率捷变主动雷达。总体上看,鹰击-82对90式占有射程上的优势,能够实施先敌开火。052C的反舰导弹在射程等数据上领先“爱宕”级,这应该是052C最大的优势。

  动力及电子作战能力

  在动力系统方面,中国的052C采用燃柴推进方式,这是中国海军的进步,运用了从乌克兰进口的DA80燃气轮机,航速应该接近29节。而“爱宕”级继续因循日式水面舰的传统,采用美制LM2500燃气轮机,航速30节。所有的日式水面舰,最高航速都统一在30节,这一点十分重要。

  至于电子战能力,双方都列入最高机密。“爱宕”级使用的是与美式SLQ-32相同的国产NOLQ-2电子作战系统。该舰几乎整合了北约、美军制式的主要传感器、数据链系统,与美军的协同作战能力大大提高,其自动化指挥系统已经从C41进化到了C412,增加了情报的通用性。

  052C当然也不逊色。其C41系统是迄今为止最为高级的,安装了局域网络战、互联网络中心系统,传输速度可能不如美日神盾舰,但是比过去的中国水面舰大大加快。从近年来中国出口的中型水面舰C41系统技术可以看出,都普遍采用以太网,综合、一体化的全自动、数字化指挥管制中心,可以综合管制舰炮、导弹、雷达、鱼雷、反潜等各作战系统。

  总体上,052C与“爱宕”级相比,除了舰对舰导弹射程占有优势之外,其防空火力、自动化指挥、整合、舰队协调能力,均处于下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