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产神盾舰普通水兵可操纵防空和反舰导弹

2012年11月22日 13:50  中国海军网 
海口舰 海口舰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高素质士兵操舟砺剑

  曹海华 曾行贱

  荧屏闪动,导弹低空来袭;雷达搜索,“敌机”魅影憧憧;导弹攻击,“敌舰”灰飞烟灭……11月19日下午,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组织的一场“红蓝”网上对抗演练正酣。记者在“海口舰”作战指挥中心发现,担任搜索、发现、拦截、攻击等一系列战术动作的都是士兵。

  “滴、滴……”急促的警铃声响起。指控班长范仁海敲击键盘,来袭的导弹参数自动分配到各武器系统。“发射!”对空导弹发射班长李明江按下按钮,防空导弹如利剑出鞘,将目标一一摧毁。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要在本职岗位上磨砺打赢本领。” 舰长李辉告诉记者,随着舰艇装备的不断更新换代,舰员已由过去的体力技能型转变为技术智能型。如今,国产新型战舰武器系统都是信息化装备,所有战位长都是由士兵担任。

  “在以前的战舰,像雷达、导弹、指控这些信息化装备都是由a干部来操作,演练时,战士根本不让进入作战指挥中心。”站在一旁的情电长肖帆介绍说,随着信息化素养的提升,高素质士兵不再仅仅是作战指令的末端执行者,而成为体系作战的关键环节。

  演练结束,检讨式复盘随即展开。支队长陈岳琪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深入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新要求,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关键在人,信息化素养提升只能靠在本职岗位上苦练实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