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最新文件显示美不认同钓鱼岛属日本

2013年04月11日 08:22  京华时报 微博

  据央视报道维基解密网站8日公布了170多万份美国20世纪70年代的外交和情报文件。有文件显示美国不认同钓鱼岛主权属于日本。

  其中有文件显示,当时的美国政府曾经力图避免卷入钓鱼岛问题。一方面表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一方面又表示不选边站。美国的模糊政策持续至今。

  这批文件出自1973年至1976年,那时美国已经与日本签订《归还冲绳协定》,但仍可以从一些文件中看出当年美国政府对钓鱼岛问题的态度。首先,在一份1974年2月5日的电报中,时任国务卿基辛格专门就美国对钓鱼岛问题的立场进行了回复。电报指出,美国国务院支持美国驻日使馆的做法,避免美国政府牵扯到任何与西沙群岛和钓鱼岛相关的事务中。

  另外,在一份1975年4月3日的电报中,美国国务院对美国海湾石油公司计划在钓鱼岛海域钻井一事回复了美国驻日使馆,电报称美国政府强烈建议美国的石油公司不要在钓鱼岛争端海域进行勘探或开采,美国政府并不认同钓鱼岛的主权就是日本的,而是认为钓鱼岛的主权有争议。

  自日本挑起钓鱼岛争端以来,美国一方面表明拒绝涉入主权之争,一方面又三番两次表态称鉴于《美日安保条约》,美国维护日本对于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充分暴露出言行不一的两面性。

  另据俄罗斯RT电视台报道,基辛格曾经在与土耳其及塞浦路斯的官员的对话中说,违法的行动我们要赶快做,违宪的行动要耐心。RT对此评论称,揭露美国过去外交政策的两面性,有助于人们了解今天美国的外交政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