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默许美国压制朝鲜 已做好战争准备

2013年04月10日 09:07  世界新闻报 

  担心朝方因误判形势而冒险动武,中美应加强协调立场

  记者/赵津

  今年以来,朝鲜始终占据着国际新闻的头条:进行第三次核试,撕毁1953年朝韩停战协议,不断提高军事行动的调门……面对朝鲜不断升级的战争威胁,美国除作出相应的军事部署外,更加紧谋求中国的介入。

  《纽约时报》5日报道,美方近日多次与中方讨论朝鲜问题。华盛顿催促中方压制朝鲜,否则美国将加强在东北亚地区的军力部署。美国舆论分析,面对朝鲜近年来种种损害中国安全的举动,中国正对朝鲜变得日益不满。

  中美着手协调对朝措施

  美联社6日报道称,朝鲜最近不断发表好战言论,甚至扬言动用核武并发下战帖,这反而为美国制造了同中国改善关系的契机,也促使奥巴马增强重返亚洲政策的力度,扭转了这项政策正在减退的势头。

  《纽约时报》引述匿名官员的话表示,美方近期与中方多次交流,奥巴马总统还致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讨论朝鲜问题。

  美方官员向中方详述,美国拟提升导弹防卫系统,并将采取其它措施以阻吓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威胁。报道称,美方相信中方对朝立场有所变化,例如在朝鲜第3次核试后,中国迅速支持对朝制裁,令华盛顿感到鼓舞。

  此外,中方一直质疑美国重返亚太的用心,但近期美部署先进战机和舰艇到朝鲜半岛,中方并没公开抗议。美官员认为,这显示了中国对朝鲜“日益不满”。

  据悉,在未来数周,白宫将先后派出多名高官访华,敦促中方出面压制朝鲜。其中就包括国务卿克里,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等。华盛顿希望短期内中国会加强海关检查,防止违禁品运进朝鲜,长期则希望中方制止朝方挑衅举动。

  曾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指出,朝鲜的挑衅行为损害了北京对朝鲜的信任和信心,使得中国对朝鲜的政策有了微妙的转变。中方意识到朝鲜近几个月的种种举动,事实上会伤害中国的国家安全。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近日用火车向东海岸转移了两枚“舞水端”导弹。军事问题专家认为,如果朝鲜在目前形势下,坚持按下导弹发射按钮进行试射,那将引起美韩实施反导拦截。而一旦美韩对朝鲜导弹拦截成功,那么就相当于“战争已经开始了”。

  此外,朝鲜在进行导弹威胁的同时,还宣称重新启动宁边核反应堆。分析人士指出,过去5年处于荒废状态的宁边核反应堆重启之后,一旦发生事故将对周边安全带来威胁。

  据韩国媒体报道,美军在韩国已经建立了一个特别小组,在紧急情况下采取控制朝鲜核设施的措施。报道称,“核特种部队”首先准备的是占领宁边核设施。

  朝鲜半岛当前的紧张事态早已引起中方的严重关切。外交部部长王毅6日晚应约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了电话。王毅说,朝鲜半岛是中国近邻,中方反对任何一方在这一地区的挑衅言行,不允许在中国的家门口生事。

  应严防朝鲜误判冒险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张琏瑰教授对《世界新闻报》分析,目前,各界正就一个基本判断产生分歧,即在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中,玩家们是在打牌还是动真格?

  多数官员和学者预测,朝鲜一直以来都在打牌,目的是让美国最终坐下来与之谈判,因此当前危机并不代表真实的情况,朝鲜的威胁仅仅是一种战术而已。

  不过,张琏瑰却认为,综合分析朝鲜近一年来的言论和动作,并不排除朝鲜在为一场军事行动做准备。

  朝鲜自认为已经掌握了核武器,是当今世界上少数几个军事大国。朝鲜认为现在是发动“统一战争”的好时机:韩国总统朴槿惠作为一名女性领导人从未当过兵,对军队并不熟悉,但根据宪法,她又是韩国军队的最高统帅。朝鲜认为,这是难得的时机。

  面对这种形势,中国想制止形势进一步恶化并不容易。张琏瑰分析,从手段上而言,断绝对朝鲜的石油援助或许将是最有效的方式,因为这既不会影响到朝鲜老百姓的生活,又会让朝鲜军队的战斗力大大削弱。

  但需要注意到,朝鲜目前已有了两个多月的物资储备,而且朝鲜的基本策略是“速战速决”,这一点从朝鲜多次宣称要在几分钟之内将首尔变为一片火海就可看出。

  另一方面,一段时间以来,朝鲜采取了咄咄逼人的策略,想利用美国国内舆论厌倦战争的心理使美国妥协,但美国却从本土出动先进战机和军舰,表现出了坚决捍卫韩国的决心。

  在此情况下,朝鲜的政策进行了微调,韩国传出的消息称,金正恩已下令“不打第一枪”,这与之前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的叫嚣明显不同。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朝鲜领导人是否会突然发飙,周边国家不得不防,美国媒体报道,中国军队也已经对朝鲜半岛可能爆发的战争做好了准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