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神盾舰亮相让日本不安 自卫队被指没胆出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6日 10:14  世界新闻报
有中华神盾之称的海军171舰 有中华神盾之称的海军171舰

  专家称,日本自卫队不敢以此为借口出兵钓鱼岛

  距10月16日中国7艘军舰穿过冲绳县与那国岛东南海域仅一周之后,日本新闻网23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发布消息说,中国海军的3艘军舰于当天下午通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公海,向西北方向行驶。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了P-3C警戒侦察机跟踪监视中国舰队。

  对于这一消息,日本各大媒体马上进行了热烈炒作。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23日回应《世界新闻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中国海军舰艇在相关海域进行例行训练和航行,是正当的、合法的,“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客观理性看待,不必小题大做”。另一方面,军事专家分析指出,日本媒体大肆炒作是“别有用心”,甚至有可能是在为今后派自卫队到钓鱼岛作铺垫,但著名军事评论员张召忠认为,自卫队是绝没胆量将军舰开往钓鱼岛的。

  首次确认中国最先进军舰

  根据日本防卫省消息,10月22日下午5时左右,海上自卫队P-3C警戒侦察机在冲绳本岛南470公里的海上,发现了中国2艘导弹驱逐舰和1艘护卫舰。23日下午1时,这支舰队已经驶近宫古岛东北130公里的海域。随后,中国舰队以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穿越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公海海域,向西北方向行驶,如果不改变航向的话,将通过钓鱼岛北侧海域返回中国,不会进入日中在钓鱼岛附近的“毗连水域”。

  日本NHK电视台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巡逻机确认了中国舰队的出现。海上自卫队称,中国舰队的其中一艘导弹驱逐舰是第一次“被确认到”的新型军舰171号舰。相关资料显示,171号导弹驱逐舰(简称“海口号”)于2003年10月23日在上海江南造船厂下水,属于南海舰队。这种导弹驱逐舰是中国海军第一代具备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的防空型导弹驱逐舰,被誉为“中华神盾”,主要作战使命是负责作战编队的防空、反潜作战以及配合其它舰艇进行反舰攻击。《朝日新闻》称,171号导弹驱逐舰是目前中国海军军舰中最为先进的军舰,号称可以和美军的“神盾级”以及日军的“金刚级”军舰相互较量,此次“中华神盾”是首次出现在这一水域。

  自卫队没有胆量去钓鱼岛

  实际上,中国舰队并没有靠近日本领海水域。中国海军舰艇每年数次通过这个海域,并在太平洋进行训练。然而中国军舰过冲绳的消息却让日本方面非常不安。此外,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23日下午的记者会上强调,将对中国军舰采取“完善的警戒监视”。

  针对日本媒体的相关报道,国防部新闻事务局23日在回应《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海军舰艇在相关海域进行例行训练和航行,是正当的、合法的。“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客观理性看待,不必小题大做”。

  日方为何蓄意炒作中国舰艇的正常巡航活动?著名军事专家、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认为,中国在相关海域进行演练活动与日本无关,日方的炒作是“别有用心”。

  尹卓认为,此次3艘军舰的航行是在距离冲绳岛400多公里的位置。日本发现中方海军舰艇,首先就说明日本的侦察机一直在监控这一海域。实际上,中国浙江沿海到冲绳岛的距离只有700至800公里,距离冲绳岛400多公里完全属于国际水域。“在国际水域航行当然是正常的行为,如果日本以冲绳岛为坐标,同时又因为很多人对冲绳岛有多远并没有明确的概念,因此很容易误导外界,觉得中国舰艇就是向着冲绳岛去的”。

  可以说,军舰在冲绳岛400多公里的海域上通过,对冲绳岛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同时,冲绳岛更不是中方巡航演习活动的任何坐标。尹卓分析认为,日本媒体蓄意炒作,将中国舰队的例行训练和航行放大为所谓的“威胁”,目的是为进一步非法控制钓鱼岛制造借口。尹卓强调,日本实际上很清楚中国舰艇的活动范围完全属于国际水域,但日本媒体仍大肆报道,突出中方的“威胁”,以此证明日本对钓鱼岛的“严密控制”,甚至作为今后派自卫队直接到钓鱼岛海域去活动的一个依据。

  不过,著名军事评论家张召忠认为,中国已经划定钓鱼岛领海基线,日本自卫队是没有胆量将军舰开往钓鱼岛的。目前,日本与中俄韩三个国家都有岛屿争端,面对俄罗斯和韩国实际占领岛屿的局面,日本完全“没脾气”,不仅外交上没有动作,军事上也不强硬。相比之下,韩国和俄罗斯都显得十分强硬。据相关调查指出,今年4月至6月期间,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曾飞往争议岛屿宣誓主权多达67次。而目前,中国3艘舰艇只是在相关海域进行正当合法的例行训练和航行,日方完全更没有必要大惊小怪。

  提前实施“领海警备案”

  日本媒体称,自9月日本政府将钓鱼岛非法“国有化”以来,中国政府的执法船只几乎连日出现在钓鱼岛周边海域。日本共同社24日报道,23日上午8时左右,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现4艘中国海监船驶入钓鱼岛周边毗邻海域。中国海监船已连续4天出入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毗连区,这进一步显示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海域活动开始常态化。报道还称,23日上午10时,在钓鱼岛的大正岛西北海域,日方还发现了一艘中国海洋考察船“科学3号”。到下午3时,5艘船汇合在一起,航行在钓鱼岛和久场岛之间的海域。

  日本新华侨报网24日援引日本NHK电视台消息称,针对中国执法船频繁出入钓鱼岛海域执行公务,日本政府当天临时决定采取紧急措施,将预计在2013年实施的“强化领海警备案”,提前到今年内实施,并为此拨款160多亿日元。据悉,日本政府将从2012年度政府预备费中拨出这笔经费,为海上保安厅购置载重量可达千吨级的大型巡视船,以及即使天气恶劣也可以正常飞行的军用直升机等。日本保安厅也加快整备高性能画像传送系统。(记者/杨琼/赵津)

分享到:
  • 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终止薄熙来代表资格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王志文酒驾被警方查获 未达醉驾级别
  • 财经质检总局:洋奶粉进口须先进行风险评估
  • 科技苹果宣布iPhone 5今年12月中国内地开售
  • 博客和晶富豪老公曝光(图) 刘德华红前秘史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3年发10万字短信给异地上学儿子陪读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韩国辛拉面含致癌物 清晨第一泡尿看健康
  • 女性姚晨VS倪妮美腿比拼 极限女人王秋杨
  • 尚品顶级腕表的黄金风潮 16款钻戒见证爱情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动物标本惊悚高跟鞋 原石赌出260斤松石
  • 更多关于 中华神盾舰 钓鱼岛  日本海上自卫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