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解放军已具备大规模联合登陆收复台湾能力

2013年04月10日 09:30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4月10日报道,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撰文指出,中国大陆和台湾军事力量相差悬殊,解放军在陆海空军方面占据绝对压倒性优势,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已经具备实施大规模空海联合登陆作战收复台湾的能力。

  赫拉姆奇欣指出,有关中国大陆可能通过军事途径收复台湾的问题自1949年新中国宣布成立以来就备受关注,但是在整个20世纪下半叶这个问题一直只是在口头上谈论,因为美国坚决支持台湾,阻挠中国统一,而且台湾自身也有一定的反击实力。最近十年两岸局势发生剧烈变化,而且如此迅速、彻底,甚至就连台湾自己至今尚未完全意识到,许多人还幻想着能够得到美国的援助,幻想着自己有能力保持两岸力量平衡。但是这些都是臆想,现在中国GDP至少是台湾的10倍以上,科技实力也不比台湾差,生产力水平完全高出一个等级。因此现在根本谈不上什么保持两岸力量平衡,而且中国大陆的优势还将日益迅速地持续增加,台湾没有任何微弱的希望。

  美国也完全指望不上。台湾和中国大陆还不明白,美国已经出卖了台湾,只是还没确定出卖的形式和企图换取的回报。根本不可能谈起美中大战,这种战争只有在对美国没有任何威胁的情况下才有可能爆发,现在它必将会对美军造成重大损失,而且迫使美国负担超出极限的财政支出。因此美国口口声声宣布遏制中国,只是为了显示一旦中国开始攻击邻国或台湾,美军将会采取最为坚决行动的政治决心,华盛顿的如意算盘是促使中国及其邻国相信美国的坚定决心,实际上今后近期前景内中美对抗的性质将是心理对抗,而不是军事对抗。中国是否可能向邻国和地区扩张,将由中国是否明白美国并不准备对华实际作战的战略判断决定。而且,无论如何,今后中美经济和军事潜力对比将不可避免地向中方倾斜,从而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决心,打压美国的意志。目前暂时允许台湾保持事实独立的唯一因素是台内现状,以及中国海军在大规模登陆作战经验方面的完全缺乏。毕竟反登陆远比成功登陆简单得多。

  俄专家指出,中国大陆的军力优势无可争议。简单对比双方力量编成就能明白,现在大陆已经具备对台压倒性优势,无论是在海上,还是在空中,而且这种优势还在持续扩大。至于陆军,根本不必考虑,因为从攻击力的角度来看,台湾陆军与解放军陆军相比,简直就是鸡蛋碰石头。

  在解放军空中力量编成中,除了空军之外,还有海军航空兵,而且其数量上仅次于美国。中国攻击航空兵拥有大约140架轰-6和轰-6M(图-16)中程轰炸机、150到200架歼轰-7战术轰炸机、150到550架强-5强击机。歼击航空兵包括至少100架苏-30和歼-16、200到350架各型苏-27和歼-11、200到250架歼-10、大约200架歼-8、700到800架歼-7(米格-21)。上述数量差距之所以较大,主要是因为有关中国空中实力的信息不仅数量少,而且内容少,在一定程度上较为保密。另外,在早期型号的强-5、歼-7和歼-8逐步退役的同时,还在生产歼轰-7、歼-16(苏-30的仿制品)、歼-11B(苏-27的仿制品)和歼-10,因此飞机数量极不稳定。不过总体来看,老旧飞机的退役完全能够由新飞机的装备来弥补。而且,中国现在每年生产的战机数量超过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约所有国家的总和。中国另外还有一个重大优势,即拥有大量中程弹道导弹和各型战役战术导弹,即便没有上千枚,也有数百枚。现有现在还有海基、空基和陆基巡航导弹,其中多数导弹部署在东南沿海,直接针对台湾。

  中国战略导弹核潜艇当然不会参与对台作战,但是即便不算战略核潜艇在内,中国水下舰队也是世界上最为强大的。现在共有4艘091型核潜艇和4艘093型核潜艇,至少60艘常规潜艇,包括10艘041A型,8艘636EM型,2艘636型,2艘877型,13艘039G型,5艘035G型,13艘035型,8艘033型。其中所有041A、636EM、039G型潜艇都配备反舰导弹。老旧的033型和035型潜艇正在退役,将由在建的041A型潜艇替代。中国同时还在开工建造095型和043型核潜艇。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原苏联未建成的“瓦良格”号)吸引了外国观察家较多的目光,但是由于该舰独特的结构(舰载机起飞使用滑跳板而非弹射器),以及基本上没有舰载机(暂时只有两架歼-15),它将永远成为教练舰,而不是符合要求的战斗单元。中国真正的国产作战航母最早将在10年后出现。鉴于台湾地理位置邻近中国大陆,因此解放军如果攻台,只需岸基航空兵和主力水面舰艇就足够了。

  中国海军编成中共有25艘驱逐舰,包括2艘956型,2艘956EM型,3艘052C型,2艘052B型,2艘052型,2艘051C型,1艘051B型,2艘051“旅大-3”型,1艘051“旅大-2”型,8艘051“旅大-1”型。另外还有1艘051型驱逐舰移交给边防海警部队。所有“旅大”级驱逐舰都将逐步退役,由在建的052C型替代,中国计划再建造3艘052C型驱逐舰,使其总数达到6艘。而且该型驱逐舰从第3艘开始已经不再配备俄罗斯武器系统,使用旋转发射装置的S-300F防空导弹系统已经由使用垂直发射装置的国产“海红旗-9”替代。与此同时,中国开始建造国产版“宙斯盾”战舰,即052D型导弹驱逐舰,使用通用垂直发射装置,配备64枚各种类型的导弹,包括海基巡航导弹、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和反潜导弹。中国海军计划至少装备10艘该型战舰,现在正在建造首批4艘,从而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和韩国之后,世界上第4个拥有类似反导战舰的国家。这种战舰既能编入航母战斗群,担负警卫任务,也能编入战役编队,在公海,包括远离中国沿岸的海域独立自主行动,能够攻击岸边目标,从而使中国海军具有现代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作战职能。

  中国海军现有48艘护卫舰,其中054A型除了配备中国海军传统的攻击武器(8枚C-803反舰导弹)之外,还率先配备相当强大的防空导弹系统,使用垂直发射装置,携载32枚“海红旗-16”防空导弹,从而使该型护卫舰成为通用护航舰,不仅能在本国沿海附近保护航母,还能在公海加强驱逐舰的力量。中国现在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护卫舰部队,其数量显然将保持在大约50艘的水平上,而且会持续改进其性能质量。

  中国由导弹艇组成的“蚊子舰队”传统上非常发达,现在拥有119艘先进导弹艇,其中包括83艘022型双体高速艇,6艘037-II型和30艘037-IG型导弹艇,以及将近250艘警戒巡逻艇。最近一年来引起相当轰动的是中国正在大量建造的056型轻护舰,一年前几乎还没有任何056型战舰的消息。其首舰于2012年5月开工建造,现在已经有一艘交接入列,两艘正在试验,7艘正在完工建造,至少2艘已经在船台上开建。预计057系列舰总数将会超过20艘,甚至可能达到50艘。类似造舰速度是二战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企及的,令人印象特别深刻的是056型舰相对较大,排水量约1500吨,长95米,中国传统上将其定位为护卫舰,国外则将其视为轻型护卫舰。从尺寸上看,056实际上是护卫舰和轻护舰的中间类型。由于其航程有限,约为2000海里,因此将其归为轻护舰更为合适。显然,056型舰将会替换中国在上世纪60-80年代建造的大部分老旧导弹艇。特别令人震惊的是,中国即便是在迅速、彻底、高质量地更新此类舰艇的同时,舰艇数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还在持续增加,还在大量建造世界上最强大、最快速、最先进的022型导弹艇。056型轻护舰配备4枚反舰导弹,083型导弹艇装备8枚反舰导弹。056型轻护舰防空力量较弱,只有一套FL-3000N防空导弹系统,配备8枚防空导弹,类似于美德RAM防空导弹系统,只能用于自卫,防范反舰导弹,不能摧毁敌方来袭战机,至少无法有效应对敌方战机进入舰载防空导弹系统杀伤区域时的战术情况。022型导弹艇的防空力量总体来说纯粹只是象征性的,不过这对中国海军来说并不是问题,因为轻护舰和导弹艇主要用于在岸基航空兵掩护下在近海行动,或者与拥有强大防空力量的052C、052D型驱逐舰和054A型护卫舰编队行动。

  中国海军登陆部队相当强大,拥有3艘071型直升机船坞登陆舰、20艘大型登陆舰、60艘中型登陆舰。每艘071型登陆舰最多能容纳800名海军陆战队员和50辆装甲车辆,能使用舰上配备的4艘气垫登陆艇和4架直升机登陆上岸。中国预计还将建造更多的通用船坞登陆舰。另外,在对台登陆作战中,可能还会动用大量民用船舶,包括渔船。

  俄专家指出,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国海军小批量建造主力水面战舰的实验时代已经结束,海军司令部已经确定了驱逐舰、护卫舰和轻护舰研制和配置的最佳方案,开始大批量建造新型战舰。还应当指出的是,中国造船工业现在展现出了史无前例的高生产性能,目前在造船厂和浮台上正在同时建造和即将完工的作战舰艇至少有30艘,包括6艘驱逐舰,4艘护卫舰,至少9艘轻护舰,大约10艘核潜艇和常规潜艇,以及1艘071型直升机船坞登陆舰。类似建造速度甚至就连美国都自愧不如,现在中国海军造舰速度仅次于二战时期的美国,而且现在的战舰要比当年的产品复杂得多。

  赫拉姆奇欣指出,台湾只有能打一场战争的军队,不幸的是它面对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台湾陆军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远远落后于大陆,根本不值得讨论,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只要中国登陆部队哪怕只在滩头阵地一个地方站稳脚跟后开始扩大阵地,台湾就只能束手就擒。

  台湾空军形式上非常强大,作战编成中有328架第4代歼击机,超过任何一个欧洲国家,包括145架F-16(117架A型,28架B型),57架“幻影-2000-5”(47架EI型,10架DI型),126架“经国”(101架A型,25架B型),全部是上世纪90年代装备的。还有将近250架F-5,现在服役的不超过100架,其余全是预备队。另外还有58架AT-3强击机,也可算作战机,尽管它多用作教练机。包括储备在内,台湾空军在战机总数上可以跻身世界五强,仅次于美国、中国、俄罗斯和印度。遗憾的是,这种纸面力量只是一种极其无力的安慰。进入21世纪以来,台湾没有引进一架新型飞机,而且也没有任何引进的前景。中国则有500到700架第4代歼击机,而且每年还将增加将近100架。中国任何歼击机在质量性能上都优于台湾战机,而且都是在近年开始服役的。中国还有500多架攻击机,至少1000架旧歼击机。总之,台湾空军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根本无法抗衡中国空军。至于台湾从美国购买66架F-16C/D歼击机的问题,只会惹人发笑,这种交易成功的可能性极小,美国不会这样做。即便交易成功,也只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

  台湾潜艇数量不多,只有2艘荷兰在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常规潜艇和2艘美国40年代的潜艇,与中国潜艇相比,根本微不足道。至于水面舰艇,台湾海军拥有4艘美国“基德”级驱逐舰,8艘美国“佩里”级和8艘“诺克斯”级护卫舰,6艘法国“拉斐特”级护卫舰,大约90艘导弹轻护舰和导弹艇。台湾海军正在重点发展配备“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的隐形导弹轻护舰,企图在不远的将来对解放军登陆部队造成大量毁伤,这虽然是当前唯一正确的战术,却也日益成为不切实际的臆想。

  俄专家指出,现在无论在海上,还是空中,中国都拥有较大优势,掌握制空权、制海权、制潜权。中国护卫舰、轻护舰和导弹艇能够轻易压制台湾海军,包括其新型轻护舰。中国甚至根本不需要动用最先进的驱逐舰,该舰今后将会作为航母编队中的一员,主要用于远洋巡逻。美国虽然曾经承诺向台湾供应4艘“佩里”级护卫舰,但是一直无法兑现。即便能够实现,也会像F-16战机一样,根本无法影响两岸力量的平衡。台湾自身军工生产能力同样无法与大陆相提并论。总之,双方军事实力较为悬殊,根本不在一个级别。如果说5年前中国大陆对台登陆作战的结果多少还难以预测的话,因为当时台湾完全有现实能力进行反击,现在局势已经发生迅速而彻底的变化,台湾根本没有任何还手之力。现在中国实际上不会武力收复台湾,因为大陆坚持务实政策,希望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现在大陆正与台湾国民党密切合作,共同促进两岸繁荣稳定。只有在某种意外因素下,两岸和平建设出现停滞,大陆才有可能采取快速而严厉的措施,武力解决问题。再过十年,中国大陆的军力优势将会更强大更明显,台湾根本不敢冒险抵抗,美国也会彻底忘记自己保证台湾安全的承诺。(编译:林海)

  版权声明:新浪军事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