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交蓝皮书称钓鱼岛不存在主权纷争

2013年04月06日 09:51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5日)上午,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2013年版《外交蓝皮书》。蓝皮书声称:“钓鱼岛不存在任何的主权纷争”。蓝皮书还强调,日本的领海、领空“正在面临着更多的威胁”。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内阁会议5日上午审议通过了2013年版《外交蓝皮书》。蓝皮书对朝鲜导弹与核开发以及中国海洋活动表示强烈关切,指出“确保美军的前方展开能力,力争提高日美安保体制的威慑力不可或缺”。就钓鱼岛问题,蓝皮书开设了专门的章节。

  围绕钓鱼岛问题,蓝皮书称“原本不存在需要解决的领土主权问题”,并对中国进入所谓“日本领海以及进行雷达照射”表示强烈关切,并称“对日本领土、领海和领空的威胁愈发严峻”。蓝皮书还就此表示,“将冷静且坚决地进行应对,并要求中方不要使事态升级”。

  昨天,安倍晋三领导的日本内阁执政刚满一百天。从出访美国到出访蒙古,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教授评价,安倍的“外交梦”做得并不圆满。

  刘江永:总体上,他的外交并没有像设想的那样取得明显成果。特别和美国的关系,也并不是在日美同盟方面完全按照日本的意愿行事,美国仍然掌控者美日关系的主导权。在中日两国的钓鱼岛争议问题上,美国一方面向日方作出承诺,但另一方面也是要牵制日本,不希望在钓鱼岛问题上发生擦枪走火。(王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