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监船继续巡航钓鱼岛要求日船离开我领海

2013年04月01日 17:4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董冠洋)记者从中国国家海洋局获悉,4月1日,中国海监50、26、66船编队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当日巡航期间,中国海监巡航编队向日方严正声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要求日方船舶立即离开中国领海。

  自去年9月日本政府非法“购岛”以来,中日钓鱼岛主权争端以及两国海上实力建设持续强化。

  日本新闻网消息称,日本政府计划将4艘海上自卫队的退役护卫舰改装成海上巡视船,用于钓鱼岛“防卫”。而此前,日本政府已从2012年度的补充预算中安排特别经费,组建一支拥有12艘各种型号巡视船的“钓鱼岛专属防御部队”。上述四艘退役舰亦将编入“专属部队”。

  此外,日本政府1日将发布今后5年的海洋政策支柱——海洋基本计划草案。草案针对中国海洋政策,计划提出加强钓鱼岛等周边海域“警戒与监视”体制的方针,加强了牵制中国的姿态。

  中国方面,在三月刚刚落幕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此前“九龙治海”的中国海上执法力量得以整合。据了解,此前中国海上执法由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多头管理”,存在众多职责重叠、真空地带。重组后的国家海洋局将以中国海警局名义统一开展海上维权执法。

  对此,国家海洋局局长兼中国海警局政委刘赐贵日前对媒体表示,中国将统筹部署,保持钓鱼岛维权巡航常态化,守住黄岩岛,防止反复,实现局势可控,在黄海、东海、南海保持正常巡航执法。(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