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血的代价:解放军公开演习训练失败案例

2013年04月05日 13:37  解放军报 
资料图:南京军区自主对抗演习中“红”“蓝”双方进行攻防演练 资料图:南京军区自主对抗演习中“红”“蓝”双方进行攻防演练

  作者:熊其政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陈 利

  3月27日黎明,苏北某山地一片静谧。崎岖的山道上,一队“绿色长龙”正逶迤前行。 

  “这么早就展开训练,大家能适应吗?”笔者忍不住向现场指挥训练的南京军区某旅旅长房益旺询问。

  “春寒料峭,早晨山里的气温特别低,加上官兵刚起床,身体没活动开,确实给驾驶训练带来不小的挑战。”房旅长坦言。 

  擦了擦车窗上的雾气,笔者抬手看表,刚好6点30分。从6点钟吹响起床号到现在驶离驻训点10多公里,短短30分钟时间里,官兵完成了人员集合、车辆检查、规划路线、任务编队等近10个训练内容,速度不可谓不快。

  “轰、轰、轰……”说话间,爆炸声传来,前进道路瞬间被浓烟覆盖。“遭‘敌’炮火袭击,迅速疏散隐蔽!”驾驶员王圣锦临危不乱,脚踩油门,猛地一打方向盘,车辆猛地窜入路边树丛。 

  “反应真快!”笔者转身回望,不到一分钟时间,山道上已空无一车,车队全部消失在茫茫山野。 

  “要是以前遇到这种情况,大家准慌了神。”房旅长告诉笔者,这次训练,旅里按照战时行车要求,不仅把训练场选择在生疏山地,还在训练中加入了各种战术背景和突发情况。

  “刚开始,可没少跌跟头。”房旅长边说边拿出一本《训练备忘录》递给笔者翻阅。笔者看到,上面记着:3月8日,组织夜间紧急编队出动,8名驾驶员因战备方案不熟悉,未能按时进入编队序列;3月14日,车队运送物资途中遭遇“敌机”轰炸,由于疏散方案不合理,造成现场混乱,近半数车辆毁伤;3月19日,车队遭遇小股“敌特”袭扰,指挥员应变不及时,再次吃了亏…… 

  “训练中这是教训,战场上可就是血的代价!”房旅长语气严肃起来:“我们把每次吃亏都当做查找不足的镜子,什么不行练什么,哪有差距补哪里,现在已经摸索出《快速疏散隐蔽八法》《遇敌袭扰五步应对》等10多条实战经验……” 

  10分钟后,“敌情”解除,山麓恢复寂静。车队再次出发,前方还有许多未知的“敌情”在等待着他们……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