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元级潜艇噪音大买拉达潜艇为获取技术

2013年04月05日 10:01  新浪军事 微博
已经服役的国产039A元级常规潜艇。 已经服役的国产039A元级常规潜艇。

  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4月4日报道,中国之所以有意向俄罗斯采购新型的677型“拉达”级柴电潜艇,完全是为了获取相关的技术,而非潜艇本身。

  新近出版的《汉和防务周刊》指出,中国正在就采购四艘“拉达”级潜艇与俄罗斯进行谈判,据消息人士透露,其中的两艘潜艇将在俄境内建造,其余两艘则由中方企业根据俄方提供的技术负责生产。

  该周刊认为,中国国产的新一代041型“元”级常规潜艇便是以进口自俄罗斯的8艘636型潜艇为基础研制的。

  专家们在对卫星照片进行分析后确定,从2004年9月起,中国总共建造了8-9艘041型潜艇,这一数字要明显低于039型“宋”级在生产高峰期的产量。

  有专家指出:“尽管中国的互联网媒体宣称‘元’级潜艇在不断得到改进,但事实上,中国潜艇的噪音水平仍无法达到北约的标准。”

  俄罗斯近些年来开始积极地向国际市场推销外销型的677潜艇,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赢得一份出口订单。基于这一因素,即使中国海军确实希望采购俄制常规潜艇,从理论上讲,其最感兴趣的应是如何对现役的636型潜艇进行现代化改进,而非购买连俄罗斯海军自己也未批量装备的677型潜艇。

  除此之外,能够激发中国海军采购欲望的另一因素是俄制新型潜艇上装备的“俱乐部-S”型多用途超音速导弹系统。

  长期以来,中国海军一直对俄制潜艇技术充满兴趣。事实上,中国最新型的“元”级潜艇在静音和作战系统性能上仍与“拉达”级和“基洛”级存在较大差距。因此,中国海军希望能够联合研制或基于“拉达”级的技术改进现役潜艇。换言之,中国人感兴趣的只是获取“拉达”级潜艇的技术。或许,中方希望利用这些技术改进2013年之后建造的国产“元”级潜艇。(编译:北斗)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