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告称中国强大后无视邻国或致日俄走向合作

2013年04月01日 17:55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防务新闻网”3月29日报道,由日本政府资助的一份研究报告耸人听闻的称,各方面实力均不断增强的中国逐渐无视其周边国家。除了与日本因岛争僵持不下外,俄罗斯也有可能与中国产生罅隙。

  受日本防卫省委托,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每年都会进行此项研究,它对日本的国防政策具有重大影响。在2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名为《日本东亚战略》称:“在国家实力和军力均日益发展壮大的背景下,中国毫无顾虑地采取措施,制造与邻国的冲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驳回了上述说法,并称中国提升国防实力是国家发展的需要,合情合理且不会对任何国家产生威胁。

  “防务新闻网”分析说,自日本对钓鱼岛实行所谓的“国有化”之后,中国和日本就展开了外交对抗势。双方针对钓鱼岛问题连月来掀起几番对抗,争论不休。然而《日本东亚战略》研究报告提出,早在日本进行“国有化”之前,中国就已准备提出其对钓鱼岛的领土主张。去年一月,中国就已将岛屿争端问题与西藏及台湾问题一并纳入其绝不让步的国家核心利益范围。

  报告还无中生有的提到,不仅中日关系紧张,就连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俄罗斯也对其强大实力有所畏惧。中俄的战略伙伴关系远比表面上复杂。中国的GDP是俄罗斯的四倍有余,这样悬殊的差距注定很难维持平等的合作关系,且这种差距有可能驱使俄罗斯与日本合作。

  “在日俄双方近期的双边峰会及部长会议上,莫斯科坚持要求与日本在安全问题,尤其是海事安全问题上进行合作。”报告称,“中国在公海领域的海洋行动近期内有向北方延伸的趋势,这将趋使俄罗斯与日本及美国进行合作。”(实习编译:陈宇,审稿:李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