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应联合俄韩稳定菲越集中打击日本

2013年01月17日 09:59  环球网  

  吴康民:我们现在离战争有多远?

  日本鹰派首相安倍晋三,这位全身充满军国主义基因的人物,一上台就多次大放厥词。最新的讲话似乎把谈判之门关上了,他居然说,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我们绝对不会让步,也不会让钓鱼岛成为谈判对象。言词之嚣张,视我国的警告如无物,一派准备打一场新的中日战争的嘴脸。

  侵华暴行从未反省

  中日两国人民,鉴于八年中国抗战的惨痛历史,应该不愿意再让战争降临在两国头上。但是,战后六十多年来,由于日本当政者从未认真反省在亚太地区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又在国民教育中任意窜改历史教科书,否认南京大屠杀和强迫亚洲妇女充当慰安妇等等罪行。一些军国主义分子,也许包括野田和安倍在内,暗忖日本并未被中国打败,而是败于美国的两颗原子弹。加上当前中日合资而采用高科技的日本牌子的消费品在中国流行,因而认为中国仍要依赖日本。他们沉醉于二战时期的横冲直撞,暴行连连的战争快意之中,于是跃跃欲试,想再次尝到战争甜头的滋味。

  这些军国主义分子的后台是美国。美国人也是善忘的民族,他们已经忘记珍珠港突袭的惨痛,养虎遗患,常常希望日本能为他们当烂头蟀,为他们在亚太地区围堵中国当急先锋。

  美国与日本是当前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重灾区,这些忘记历史教训的美、日当权者,又以为可以用战争来解救经济危机。历史上当然不乏先例,但战争总是没有好结果的,就是美国近年陷入的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局部战争中,也是尾大不掉,更不用说二战以后,美国卷入的韩战和越战这两场更大规模战争的惨痛教训了。

  今天的中国远非二战时期的中国,无论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都今非昔比。别看中国内地社会存在着若干矛盾,但如发生外侮,中国人的民族情绪、保家卫国的能量,绝对在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卢沟桥事变之上。美日好战分子如果错估形势,他们的失败,可能比抗日战争时期以及韩战、越战的遭遇更惨。

  晓以利害立足于打

  中国人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与美国以牛仔开发西部、屠杀印第安人土着的开国历史不同,与日本的武士道凶残和剖腹自裁的军国主义传统也不同。特别是我们目前虽然经济实力排列国际第二,但人多地广,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我们还要埋头建设几十年,才能赶上最先进的国家。所以我们需要和平,需要自扫门内雪,我们怎会去惹是生非呢?

  惟若日本人硬要把战争强加于我们头上,我们一定会认真对付。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深知,单对单,日本不可能打赢,因此他们就是要拖美国人落水,但美国人愿不愿意为此卷入一场不知结局的战争呢?

  当前我们应对之道,是要争取与日本同样有领土纷争的俄罗斯和南韩连成一线,同时稳定另一组也与我们有领土纷争的菲律宾和越南,集中优势力量,打击日本军国主义这个主要敌人。对美国也要晓以利害,指出友则双赢,敌则共输。美国人会为日本军国主义者摇旗呐喊,但真正要身陷战争之中,恐怕他们也有重重顾虑的。

  在军事上,我们一定要准备打,立足于打;在外交上,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特别是要做美国的工作,做日本人民的工作。我们坚持和平,我们也要不怕战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