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猜习近平时代二炮发展:大大增加核弹规模

2013年04月01日 07:53  环球时报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3月28日文章,原题:习近平时代的第二炮兵 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早前与解放军第二炮兵的互动,引发外界对其领导下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未来发展的大量猜测。就在上月末,习签署命令表彰表现突出的二炮某旅。去年12月他会见第二炮兵党代会代表时的讲话,也被国际媒体广泛报道。当时他称二炮是“中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但有关二炮核武和常规导弹能力的未来发展信息却鲜有披露。从之前趋势和高级军官的讲话中,或许可为了解二炮走向提供指南。

  二炮前司令员靖志远撰文称,导弹部队未来发展将包括情报和侦察、导弹穿透和杀伤力、生存及精确打击和快速反应等能力的提高。靖称,中国核武器“发展有限”,“无法在数量上竞争”。北京想维持足以保护国家安全的“最低水平”的核武。但这可能意味着中国需大大增加核弹规模。

  在常规导弹力量的现代化问题上,二炮似乎会继续提升精确打击能力的火力和射程,美国2049项目研究所的马克·斯托克斯认为,中国下一步会发展射程更远的反舰弹道导弹,能威胁到距离至少3000公里的美国航母。北京也可能选择发展新型、射程更远的常规对地攻击导弹。

  解放军重视训练,二炮也不例外。实际上,其最高领导常强调训练的重要性。从中国军方报道看,二炮的训练在逼真性和复杂性方面均有提高,但训练和演习的报道,仍在强调某些领域的不足及进一步改进的必要。二炮现任领导也强调通过严格训练“锻炼军队”的重要性。

  中国的核导弹力量一直在增长,但至今规模较小,大量公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的部署,令北京的核报复能力有保障。二炮常规导弹力量的扩大和多样化,大大提升了中国的常规威慑、强势外交和地区精确打击能力。

  今后10年,预计中国会继续加强二炮的核导弹力量,至今它仍是该国核威慑的最重要因素。趋势将是朝着更具生存力的战略核导弹方向发展。(作者迈克尔·查斯,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