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力阻止中国海监购新装备担忧俄售华武器

2013年03月27日 09:2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近日卖力在全球推销“中国威胁东亚”论调:首相安倍晋三25日与欧盟领导人通电话,力劝欧盟维持对华武器禁售,当时双方要沟通的主要议题是自由贸易协定。日本防卫大臣26日会见俄罗斯大使讨论双边关系,却对俄罗斯向中国出售武器表示“非常关注”。日本公开的理由是“东亚地区安保环境日益严峻”,而且官方一直使用“关切”中国军事崛起的说法,日本外务大臣几天前不小心说了句“中国是威胁”,26日又立即进行修正,称他“本意是想说‘关切’”。哪个才是真实的日本态度?中国人民大学学者时殷弘认为,说“威胁”可能是日本的真心话,说“关切”则是修补修补而已,现在中日对抗依然存在。

  日要力阻中国海监获得新装备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安倍在25日晚间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通电话,对法国向中国出口直升机在甲板上降落的特殊装置表示担心。安倍说:“在东亚安全保障环境日益严峻的情况下,严格维持和管理欧洲对华武器出口是不可缺少的。”对此,范龙佩回应,“欧盟的立场并没有改变”。

  其实,日欧领导人通电话本来讨论的是经济议题。据朝日电视台26日报道,安倍晋三与欧盟领导人进行电话会谈后宣布,双方决定于近期启动“经济伙伴关系”,也就是EPA谈判。预计双方将于4月举行第一轮谈判,并签署相关协定。这将是安倍政权上台以来启动的第二项大规模贸易自由化协定谈判。

  其实,安倍的表态并不出人意料。联合其他力量遏制中国是日本一直在做的事情。日本媒体报道称,今年1月,日本自民党的众议院外委会委员长河井克行向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转交安倍的亲笔信,信中安倍呼吁北约和日本联手应对中国,当时就对欧盟商讨解禁对中国武器出口禁令表示担忧。

  “由此可见,日本政府对这件事情特别认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26日对《环球时报》说。他认为,日本一贯立场就是反对欧盟解禁。其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在军事上戒备中国,并且在其外交能力所及的范围内,特别是在军事方面对付中国,这些都是日本一贯做法。在目前情况下,鉴于安倍本人对中国的态度和钓鱼岛问题,日本有如此举动并不令人惊讶。

  据报道,日本这次向欧盟公开提出维持对华武器禁售问题,与中国海监船有关。据《朝日新闻》报道,法国计划向中国出售最新型直升机降落舰艇甲板的装置,日本政府掌握的情报称,中国购买这种装置是打算在今年将其安装在两艘海监船上。“与日本政府有关的人士”分析称,中国这样做是为了改善中国直升机在舰艇上着陆的技术,这样一来在钓鱼岛周边反复“入侵”日本领海的海监船就会和能够扩大监视范围的直升机组合起来,进一步强化中国的海洋活动,给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支配造成威胁。为此,日本政府向法国表明了担心。但法国认为这种设备不属于对华禁售的武器装备。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证实了《朝日新闻》的报道。他说,在围绕钓鱼岛问题的安全保障环境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日本向法国表达了日本的担心。日本政府对此保持警戒。

  在中国外交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针对安倍讲话提问,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在解禁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欧盟对华军售禁令与中欧关系发展现状不符,也与和平、发展、合作的世界潮流不符,希望欧方尽早采取主动,以扫除中欧关系中不应有的障碍。日方应端正心态,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日外相为何修正说法

  就在安倍劝欧盟的第二天,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与俄罗斯驻日本大使阿法纳西耶夫在东京举行会谈,小野称,对中国将从俄罗斯购买最新战斗机苏-35和新一代“拉达”级潜艇表示“非常关心”,表达将关注今后的动向之意。阿法纳西耶夫就此表示,“与中方一直在进行防卫合作。”

  俄罗斯可能向中国出售武器的话题近几天受到日本媒体的高度关注。《产经新闻》26日称,中俄的“亲密演出”旨在对密切的日美同盟进行牵制和打压,如果说这只是表面文章的话,更具实质性的举动是,俄罗斯正在向中国增加出售新型武器的力度,对此日本政府已经表达了“严重关切”。

  有分析认为,多名日本官员的言论与当下日本多数舆论对华态度,以及公众对中国威胁论的看法一致,可以说代表了日本主流观点。

  3月24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NHK电视台的讨论节目中,说中国是整个亚洲地区的威胁。这一发言迅速引起媒体的关注,日本媒体称,日本政府一直坚持使用“关切”中国军事崛起的说法。岸田的表态和日本政府一贯说法不一致。就在媒体分析日本政府的立场是不是发生改变时,岸田26日在记者会见上更正了 “中国是地区威胁”的说法,并解释称他的“本意是想说‘关切’”,他24日的发言“不意味着改变了日本政府的认识。”

  对此,时殷弘认为,岸田外相的解释恐怕是外交辞令,主要是不想引起中国对日本更大敌意,以保留日本外交对话的回旋余地,防止中日发生军事冲突。关键问题是,到此为止日本没有一点让步。说“威胁”可能是日本的真心话,说“关切”则是修修补补而已。中日基本对抗态势,安倍内阁基本对华政治趋向没有改变。修补只是意味着,日本对中国、对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有所畏惧。

  实际上,岸田文雄在26日的内阁会议上汇报了2012年版《政府开发援助(ODA)白皮书》。他称,考虑到正在国际社会增强影响力的中国,白皮书提出将加大力度支援“共同拥有自由和民主等普遍价值及战略利益的国家”。

  为应对“中国威胁”,日本近来除了要添置潜艇进行防御外,还要建设西南诸岛专属监视部队、在与那国岛驻防等。对此,一些日本国民不买账。《朝日新闻》26日报道称,日本政府为在与那国岛驻防准备购买土地,却难以如愿,现在陷入和当地土地所有者之间的谈判僵局。为此,小野寺五典26日表示,如果得不到当地居民的理解,可能要重新审视驻军与那国岛的计划。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针对中国的海上活动,防卫省预定在2015年前把陆上自卫队的监视部队大约百人部署在与那国岛,但是现在相关的交涉陷入了僵局。防卫省打算来年度继续交涉,并把本年度大约10亿日元的相关经费过渡到明年,继续使用,并为此着手进行有关手续。还有日本媒体称,购地争议不仅会影响陆上自卫队向宫古岛和石垣岛配备警备部队,也“对日本针对中国欲强化西南方面的部署笼罩上暗云。”报道称,西南诸岛是没有陆上自卫队驻扎的空白地带。陆上自卫队为防止中国的“侵略”,计划把警备队设在宫古岛和石垣岛,但如果这一计划在与那国岛就失败,驻军宫古岛和石垣岛的计划也会跟着出问题。

  中日对抗尚难实质性缓解

  日本时事通讯社3月26日报道称,围绕与中韩分别存在领土争议的钓鱼岛以及独岛(日称竹岛)问题,日本新版地理教科书计划修正9处相关问题的表述。新书中承认独岛目前由韩国实际控制,且存在领土问题,然而提到钓鱼岛问题时,新书的表述却为“由日本实际控制,不存在领土问题”。对于日本教课书的修正,韩国外交部26日下午召见日本驻韩公使表示抗议。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声称“决不容忍日本的该主张”,并敦促日本政府进行根本性修改。

  另外,日本共同社称,1月至2月日本访华人数大减两成,这是连续第8个月走低,“日本人对中国敬而远之主要是由于日中关系因钓鱼岛问题而恶化,加之大气污染日趋严重”。另一方面,中国赴日旅游人数也减少。共同社报道说,日本鸟取县境港市的境港管理局26日宣布,以中国为出发地和终点的大型游轮取消了原定6月停靠境港的计划。这艘游轮原本将成为停靠境港的史上最大客轮。日中关系恶化,赴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减少,导致此次计划搁浅。

  《环球时报》驻日记者在日本感受到,日本普通民众对中国的想法比较复杂。一方面日本民众希望“中国人多多购买日本产品”,希望中国上升的经济和巨大的市场能将日本经济救活,但另一方面逐渐相信“中国威胁论”,对中国的印象从以前那个“温和悠闲的大国”变成“崛起后不把日本放在眼里的大国”。

  对于目前的中日关系,时殷弘认为,去年9月10日以来,对抗没有任何实质性缓解。总体来说,近几周,双方都注意控制风险,对抗略有缓解趋向,但结构性矛盾依然难以改变。【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李珍 卢昊 柳直 本报记者 段聪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