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失事苏-27飞行员或为避免撞上民居牺牲

2013年04月01日 08:34  环球网 

  原标题:空军失事苏-27飞行员或为避免撞上民居而牺牲

  【环球时报记者 邱永峥 柳玉鹏】多家外国媒体3月31日引述中国官方电视台的消息称,当天下午,一架空军战斗机在山东荣成海域坠毁,两名驾驶员当场牺牲。有消息称,坠毁机型为苏-27UBK,是早期苏-27UB的出口型号,是苏-27SK战机的双座教练型,用于培训新飞行员。而据现场目击者称,飞行员很可能是为了避免撞上大桥和民居没有弹射,最终坠毁沙滩。

  俄塔社31日也关注了中国苏-27坠毁事故。报道称,苏-27是苏霍伊公司研制的全天候重型战斗机,中国空军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引进苏-27系列飞机并改进仿制。1992年首批12架苏-27飞抵中国。随后中国根据俄许可自行生产了一批苏-27战机,主要执行国土防空、护航、海上巡逻等任务。目前,中国共约有苏-27和国产歼-11及改进型近300架。

  苏-27曾发生过数次事故。2002年7月,乌克兰空军一架苏-27在进行飞行特技表演时坠入地面人群中,造成近90人死亡,震惊世界。有关资料显示,2010年至今,俄罗斯苏-27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坠机事件。2012年6月俄西北部发生苏-27坠机事故,经调查原因为飞鸟落入飞机的一个引擎所致。有俄专家指出,苏式战机是现代俄空军装备数量最多的战机,也是向国外出口量最大的战机,其事故率一直很高。

  对于空军飞行员为何没有及时跳伞逃生,熟悉空军飞行事务的专家认为有三种可能:一是飞行员决定弹射时,飞行高度过低,预留的跳伞高度不够,而且即便是主动弹射座椅也可能因为飞行高度过低而遇难;二是飞行员在遭遇事故时,战机正处于接近居民区或者人群密集地上空,如果此时弃机跳伞,势必会给地面民众造成巨大的人员与财产损失。这时机上的飞行员往往冒险将飞机改航向,尽最大努力将飞机坠毁或者迫降到人与物相对少的空地,但这可能意味着丧失最宝贵的逃生时间。这一原则世界各国的战机飞行员都会秉承,美欧军队的战机飞行员也多次发生过为规避地面损失而机毁人亡事件。三是飞机发生故障时,飞行员会尽全力挽回飞机,以为地面专家技术人员寻找故障原因、未来改进飞机性能留下宝贵的资料,但一般来说,指挥官不允许飞行员如此冒险将注定坠毁的飞机飞回机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