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周刊称中国航天工艺差致长征5号三次试验失败

2013年04月01日 11:12  环球网  
长征五号大推力火箭模型 长征五号大推力火箭模型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3年3月25日,美国“航空周刊”杂志刊登文章《中国将在2015年发射长征5号(China’s Long March 5 Will Not Launch Until 2015)》,文章赞扬中国运载火箭技术发展较快且型号多样,介绍了中国长征运载火箭系列、东方红宇宙飞船系列和中国的登月计划,认为中国的航空加工工艺仍需提高。现将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中国技术人员正在努力研发800吨有效载荷的轨道航天器,这是中国最大型的运载火箭,其难度可想而知。技术人员代表着中国航天的未来,运送大型空间站、侦察卫星等一系列大型航天器都迫切需要“长征5号”火箭,中国为此建立了专门的研发机构,中国为国际市场研发的下一代商业通信卫星也将通过“长征5号”火箭发射。中国表示,长征5号火箭发射是中国空间事业的支柱,虽然不能马上投入发射,但是却是中国航天运载家族最具技术难度的一员,预计可以在2015年成功发射。中国官方透露,中国也在设计适于军用卫星的“长征11号”固体燃料运载火箭,预计在2016年发射,同时也在研发大型登月火箭。

  中国“长征5号”火箭第一阶段采用氢燃料,比得上美国的“德尔塔4”型火箭。《航空周刊》认为“长征5号”火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精密制造工艺,关系到火箭直径5米的箭体的成败。但是推进系统这个空间发射的技术难题对中国已不成问题,据说“长征5号”火箭引擎几年前就已经研发成熟。

  梁曾经表示计划遭到了一些困难,最近3次试验失败,“一个大项目的技术风险和功能缺陷可能被放大,尤其是加工工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正在向制造商施压,提高内部加工水平。

  2007年,“长征5号”计划在2013年试射,一年前将目标推迟到2014年,近期中国又表示首次试射将推迟到2015年。目前中国没有同步研发像“长征5号”这样能够运载20吨以上载荷的火箭,但是已经在天津建厂研发大型宇宙飞船,至少中国目前的“长征7号”中型运载火箭无力运送“东方红5号”这样的宇宙飞船。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CAST)正在研发与“长征5号”对应的“东方红4号”宇宙飞船,发射质量为5.5吨,当前的“长征3B”型火箭能将其运送至地球同步轨道。CAST也正在研发稍大一点的“东方红4E”型和稍小一点的“东方红4S”型飞船。中国长城工业公司表示,该项目的后续型号“东方红5号”正在初始研发阶段,将满足新一代静止通信卫星和地球观测卫星的发射需求。2010年底,中国计划在2016至17年间服役“东方红5号”,但是近期没有给出具体目标,

  “长征11”主要用于发射小型卫星,采用固体燃料,为中国提供卫星侦察能力,比如监测海洋中的敌舰。梁小虹表示“长征11”主要应用于国内灾难监控。虽然中国航天界表示火箭为非军事用途,但是外界认为他们明显也有军事用途。中国官方去年也曾表示要研发1吨左右的固态火箭。

  “长征7号”是中国第二种新型固态燃料火箭,发射计划也由原来的2013年被推迟至2014年。“长征6号”火箭的箭体和推进器直径为3.35米和2.5米,告别从60年代开始使用的肼燃料。梁小虹表示长征7号可能发展成中国的载人航天发射器,替代肼燃料的长征2F火箭,但是之前需要进行多次无人发射试验。长征6号和7号火箭将使用煤油燃料,但是传统的肼燃料也还将使用10-20年,“长征6号”用来发射极地轨道侦察卫星。

  中国航天工业制订了2011至2015年的发射计划,要求政府批准登月计划。登月火箭采用8米直径的推进器,向低地球轨道发射100吨的载荷,小于美国六、七十年代的“土星5”号运载火箭,天津空间生产基地已经将直径发展到10米。美国的阿波罗登月计划经验表明,100吨的推进能力还不足以利用一次发射完成登月任务,所以中国空间计划高层计划采用两次发射,一个是登月宇宙飞船,一个是有人飞船,长征7号非常适合这种分离式发射。(编译:长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