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美国不愿得罪中国 拒绝完全支持日本

2013年02月27日 10:46  环球网  
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22日在白宫与奥巴马进行首次会晤。 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22日在白宫与奥巴马进行首次会晤。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独立报》2月26日报道,日本未能在和中国的钓鱼岛冲突中得到美国的完全支持,奥巴马总统在与来访的安倍晋三首相会谈中甚至根本没有提及这个问题,只是重申坚持维护美日军事联盟。俄专家评论指出,美国不愿得罪中国,担心事态激化,因此敦促日本向中国妥协。

  俄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虽然如愿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会谈,却未能得到美方对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的明确赞同,未能说服美方支持日本。美方尽量避免讨论这个话题,拒绝明确支持日本,奥巴马在会谈后的简短发言中只字未提中日领土争端,只是重申忠于美日军事联盟。安倍在访美前曾经发表侵略性的、欠思考的言论,但是在遭到美方冷处理后,被迫稍微低调一些。

  美国试图寻求美日联盟与美中关系之间的脆弱平衡,特别是在经贸领域,因此双方尽量掩饰在对华立场方面的分歧。双方谈论的主要话题是美日经济关系,安倍试图正面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承诺日本将会扩大进口,美国将会率先受益。但是美国评论员指出,能否真正扩大双边经济合作,主要取决于日本是否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组织,取消限制国内重要经济领域竞争的保护性关税。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指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组织作为亚太地区正在建设的新组织,主要任务是建立完全零关税的自由贸易区。虽然美国不是发起者,但是会起到倡导者的作用,目的是促使日本加入。毕竟日本国内庞大的市场仍在较大程度上对美国关闭,包括汽车和牛肉进口。日本两派力量正在围绕这个问题激烈斗争,工业公司赞成加入,希望借此进入亚太国家市场,但是农业公司坚决反对,担心日本农业遭到美国和澳大利亚高效优势农业的冲击。

  俄专家认为,在中日争端方面,美国担心一旦事态升级到爆发作战行动的地步,后果将不堪设想,美国人可能会被迫卷入战争。但是美国的原则政策将会保持不变,即坚持认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全协定范围,如果中方试图夺岛,美国应当出兵帮助盟国。至于岛屿主权归属问题,美国将不会明确表态,企图以此向中日发出信号,敦促两国自行谈判解决。与此同时,美日仍在奉行联合遏制中国的方针,美国已经在日本境内部署了一部反导雷达,现在计划部署第二部。(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