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首艘航母很快将在公海航行

2013年03月31日 09:38  环球时报 

  奥地利《侧面》杂志3月29日文章,原题:一艘大船即将抵达 500年前,中国作出至今仍未解开的神秘决定:毁了整支(郑和下西洋)舰队。作为新的超级大国,中国现在要纠正这一“历史上最大的错误”。

  全世界都知道“美国梦”,但对“中国梦”了解不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不久对“中国梦”进行阐释。“中国梦”听起来不错,但要实现起来任务会很艰巨。不过,中国从来都不能被低估。今天,它已迅速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中国正努力实施一项新的重大项目:在短短几年内,再次成为世界领先的海上大国。

  大约580年前,中国曾是全球领先的海上力量。中国航海家郑和率领船队7次下西洋。但是1436年,中国明朝皇帝下令毁掉舰队。一些历史学家认为,这是因为崇尚儒家思想的政府担心冒险的海外贸易,而且当时中国已是“世界的中心”。这也被看做中国帝国时代结束的起点。

  现在,中国要纠正这个历史错误,抚平历史伤口,重新恢复海上强国的雄风。中国目前急需原材料和能源,需要开拓国外市场,没有像样的商船队是不行的。于是近年来,郑和再次被奉为民族英雄。去年,中国还发表了一份郑和下西洋的报告。

  首艘航母很快将在公海航行,中国未来几年还要再建三四艘。同时,中国的军费预算今年又将增加10%以上。当最先进的驱逐舰和核潜艇出现在南海和东海时,中国的邻国经常吓得发抖。此外,中国还派出军舰出现在亚丁湾参与打击海盗。

  早在2004年,美国五角大楼就提出“北京珍珠链战略”的概念。另外,中国还在海外建立多个贸易和原材料基地。2008年,中远集团获得希腊比雷埃夫斯港2号、3号码头的特许经营权,赢得进入东欧、黑海的要道。中国还“入主”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北京指出,这些投资纯粹出于经济上的原因,而不是军事目的。

  对中国政府来说,郑和也是和平的象征。这位伟大的航海家,没有为中国开拓殖民地,也没有与其他国家发生冲突。现在,北京也正奉行类似的政策,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