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欲建末日地铁核弹网 机器人运载核弹发射

2013年03月31日 16:3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发射井中的美国“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 发射井中的美国“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

  原标题:美军拟建地铁核弹网

  在一套不为人知的末日地铁系统里,机器人运载着核弹穿梭往来,迅速移动到需要的地点发射。这或许就是未来世界末日决战场景。美国空军目前正在考虑打造末日地铁系统的可能性。该方案是建造一套地铁系统,按指定的间隔距离设置发射井。然后将美国的大部分核武器都安置在这套系统里,用无人驾驶列车运输,既不易被他国卫星侦察到,也提高了核武器的机动性。但这一工程不但耗资巨大,而且可能需要数十年时间,目前正在研讨阶段。

  将安置美国大部分核武器

  美国空军目前正考虑升级其陈旧的核导弹及地下导弹发射井系统,其中一个方案是:建立庞大的地铁隧道网络以穿梭运送导弹。到本世纪中叶,美国大部分核武器将被安放在一套末日地铁系统里,无人驾驶的列车将在铁轨上来回行驶,以备不时之需。

  美国《国防内部》(InsideD efense)网站最先报道了此消息。据悉,美国空军核武器中心下月将签订几份合同研究此方案,每份合同价值均高达300万美元。

  用于运送导弹的地铁隧道将成为世界上最致命的地铁,它的优点是:一旦发生核战争时,移动的导弹比静态的导弹更难受到攻击。导弹可沿着隧道按指定的间隔距离放置于发射孔。

  美国空军称:“隧道方案很像是一个地铁系统,但每条隧道只有一个运输或发射装置。这个装置会随意地沿着隧道穿行。”

  需要数十年才能完成

  美国空军尚未透露地铁隧道所需的长度及具体修建地址。但这些隧道的覆盖范围可能很广,以使核导弹“在各种任务和行动中所受的攻击减至最小”。美国空军要求所有研究方案说明将未被授权的人员潜入隧道系统的可能性降至最低的方法,同时还要保证系统安全运行,不能影响末日列车“执行全球行动”的能力。

  这将是一个巨大且昂贵的项目,需要数十年才能完成。但美国的420枚“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已经是军队中最陈旧的服役武器之一,并且它们只会变得越来越陈旧(更别提美海军“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和B61核炸弹的维修费用)。

  美国空军已花费数十亿美元升级“民兵”导弹的制导系统、火箭发动机和动力系统,使导弹的服役周期延长至2030年。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官罗伯特·科勒5日参加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时发表声明称,“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可服役至2030年,如果加以现代化投资和改造的话,或将存放到2075年”。但如果要将其寿命延长至2075年,美国空军必须想出新点子。

  末日地铁并不是美国空军唯一的备选方案。其他方案包括“超级坚硬的”导弹发射井;或者将旧核弹安放在一种专门的运输工具运输装配发射器上,这些“导弹运输车”可能要被迫涉险在公路或平原上穿行。不过,“导弹运输车”也有不利之处:谁知道它们能不能顺利过桥;人们如果在早晨上班的路上遇到导弹,会感到崩溃的;另外,这种方式比地下发射井要昂贵得多。

  据核专家杰弗里·刘易斯2012年估算,建造500台这样的移动发射器将耗资约520亿美元。“显然,制造一台重20万吨且能抵抗核爆炸效应的导弹运输车将耗资巨大。”刘易斯在博客中说。

  美国科学家联盟核问题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认为,美国空军受陈旧的静态发射井所困。“用地铁来运输洲际弹道导弹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想法,我们需要考虑众多方案,并从中选取一个最合理的方案。”克里斯滕森说。“研发和部署这样一个系统的费用很庞大,完全不符合我们国家的财政现状。甚至连一个移动的发射系统都不切实际。我认为最有可能实施、最实际的方案就是延长‘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的寿命。”

  也许美国空军不认同此逻辑,最后真的会建造它想要的末日地铁。未来的世界末日决战战场可能会是铁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