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重大专项首颗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即将发射

2013年03月31日 10:28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张晓祺报道:记者3月29日从国防科工局获悉,我国重大科技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高分一号”任务,已完成卫星、运载火箭出厂审定工作,转入发射实施阶段。“高分一号”卫星将于4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

  据介绍,“高分一号”卫星是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首发星,突破了高空间分辨率、多光谱与宽覆盖相结合的光学遥感等关键技术,设计寿命5至8年。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工程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由国防科工局、总装备部牵头实施。

  专项工程由天基观测系统、临近空间观测系统、航空观测系统、地面系统、应用系统等组成,计划“十二五”期间发射5至6颗观测卫星,建成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的对地观测系统。到2020年,高分系统与其他观测手段相结合,将形成具有时空协调、全天时、全天候、全球范围观测能力的稳定运行系统。

  专项的实施,将全面提升我国自主获取高分辨率观测数据能力,推动卫星及应用技术的跨越发展,保障现代农业、防灾减灾、资源环境、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支撑国土调查与利用、地理测绘、海洋和气候气象观测、水利和林业资源监测、城市和交通精细化管理、疫情评估与公共卫生应急、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等重点领域应用需求,加快推动我国空间信息产业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