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体舰现身航母港口或为保障辽宁舰出海训练

2013年03月22日 10:47  世界报 

  中国在研发一种类似美国濒海战斗舰的新型舰艇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该舰与中国第一艘航母相提并论却令人大喊意外。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日报道,西方通过卫星对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抵达位于青岛附近的大珠山锚地照片进行分析,发现除了航母外,卫星照片上还发现在该基地停靠着中国海军的护卫舰和一艘三体船。报道认为,后者外形类似美国“独立”级濒海战斗舰,但主要承担救援任务,中国海军未来是否发展类似美国的三体战舰还有待观察。那么,外媒的说法正确吗?中国是否正在自行研发自己的三体战舰呢?

  “北救143”不一般

  作为一种崭新的舰型,三体作战舰是指在原来的主船体左右各增设一个副船体,从而形成三个舰体连为一体的新型大甲板舰艇。这种舰船的主要特点是中高速阻力性能优于单体船和双体船,适航性优于单体船,甲板面积宽敞,便于舱室布置。同时,由于主船体和两侧辅体的屏蔽,全船具有隐身性和较高的生存能力。

  既然三体战斗舰具有这么多优点,欧美等先进国家都在纷纷开发,那么,正处于追赶世界先进技术的中国能无动于衷吗?不久前,媒体上出现了一艘舷号为“北救143”的三体舰,由此可以判断,中国已经开始发展这种先进的舰艇。

  中国的三体舰采用中首楼船型,舰体前部的造型颇似中国最新型护卫舰的舰首,有着一定的隐身效果。从首楼前下部开始甲板开始向外延伸,并在首楼后下部与两侧的副船体结合,从而形成三体舰的构型。该舰的首楼前2号甲板上,装备了此舰唯一的舰载武器——一门全自动30毫米主炮用于自卫。后甲板两侧是两台单臂吊车,可能用于起吊被救援的设备和救生艇。正是因为采用了三体舰布局,使得这艘舰的后甲板超乎寻常的扩大,总面积达到原主船体后甲板的近3倍,这被认为大大有利于舰载直升机的使用。

  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北救143”号三体舰的动力装置,这套动力装置与一般舰艇的螺旋桨推进装置截然不同,而是凸出于主船体后方两套喷水推进装置。有分析认为,喷水推进装置是一种新型的特种动力装置,与常见的螺旋桨推进方式不同的是,喷水推进的推力是通过推进水泵喷出的水流的反作用力来获得的,并通过操纵舵及倒舵设备分配和改变喷流的方向来实现船舶的操纵。在滑行艇、穿浪艇、水翼艇、气垫船等中、高速船舶上得到了应用。相比螺旋桨,喷水推进装置在加速和制动性、噪音抑制、减小阻力以及维护保养等方面优势明显。目前,喷水推进装置已经在我国某型双体导弹护卫艇上得到了成功应用。国产三体舰采用喷水推进,或将会有如虎添翼的效果。

  三体战舰将越来越多

  在中国海军验证三体战舰技术时,除了美国开始将其濒海战斗舰部署于新加坡之外,还传来美日两国计划共同开发类似美军“独立”号的新型三体战舰的报道,由此可以看出,三体舰具有航速高、耐波性好、作业甲板面积大等特点,独特的结构、良好的性能、可观的发展前景使得三体舰备受各国青睐。

  但是在中国,三体舰是作为新一代救援舰出现的,这似乎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不过,作为一型试验舰型,主要验证的是其技术性能,更注重的是技术内容而非外在用途,因此,作为救援舰来试验也许有着独特的效果。

  中国三体舰的建造标志着在高性能船舶领域取得了一个重大的突破,在该艇的基础上中国将具备建造“独立”号这样的濒海战斗舰的能力,从而有效提高中国海军未来在濒海方向的作战能力。在突发情况下,三体船快速、隐身能力强的优点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同时较大的飞行甲板还可以让其搭载较多舰载直升机执行反导弹快艇、反潜及巡逻任务。

  这次中国的三体救援舰被发现停泊于航母港口内,或许是该舰未来将被用于保障“辽宁”号的出海训练。一旦因为意外,舰载机着舰或者起飞失败,伴随作业的该舰将会迅速赶往事发位置,对装备和飞行员进行最迅捷的救援。由于该舰装备大型起重机和舰载直升机,因此,可以毫不费力地执行上述救援任务,而且还有充足的甲板空间进行现场抢救任务。

  三体战舰的诸多优点,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国家对它的关注。最使人关注的是,美日准备合作发展一种新型三体战舰,原因也正是对其前景看好。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三体舰技术难点的逐步攻克,人们会看到这一“海上怪兽”家族的更多成员——三体船型的巡逻艇、护卫舰、驱逐舰,甚至航空母舰。(陈光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