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上校称中国仅40枚导弹威胁美国近期将大幅增强

2013年03月21日 09:45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网站3月19日报道,近日美国防长哈格尔宣布新的全球反导系统发展战略,放弃完全落实欧洲反导部署的计划,把反导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准备把部署在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的GBI拦截导弹数量增加到44枚,同时计划在日本增设一处反导雷达站。俄专家认为,美国此举表面上是针对朝鲜、伊朗,实际上是为了重点遏制中国这个主要地缘政治对手。

  俄媒称,尽管美军领导人声称反导防御重心调整到太平洋沿岸,是为了防范来自朝鲜和伊朗的越来越大的威胁,但是中国代表并不相信这套说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明确表示,这项决定不能解决问题,只会导致对抗加剧。中国新领导层正在积极巩固国家国防实力,多次宣布军队应当适应中国在现代世界的地位。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则把中国常规武器出口排名提升到世界第5位。俄罗斯同样不接受哈格尔的类似声明,并不认为这是美方的让步或俄方的外交胜利。相反,俄外交部发言人在官方声明中对美国进一步扩大全球反导系统表示担忧,表示俄方将会继续要求美方担保这些导弹不针对俄罗斯。

  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学院第一副院长希夫科夫上校认为,美国调整反导部署计划,重点针对亚太地区,并非只是拿朝鲜威胁当幌子,而是对朝鲜在核导武器领域取得的进步确实担忧。不过,奥巴马早在几年前就宣布美国军政重心将向太平洋转移,现在只是在继续实现这种意图。作为落实奥巴马宣布的国家安全新战略的直接后果,美国关注的焦点,美国军事政策的重心将转移到东南亚地区,应对那里的主要地缘政治对手中国。美国反导系统随之向该地区倾斜,因此重新部署反导系统根本谈不上对俄罗斯的任何让步,俄军在远东地区的战略核力量作战集群,主要是配备洲际弹道导弹的667BDR型战略核潜艇,能够攻击美国本土,其弹头同样能被美军在阿拉斯加部署的陆基拦截导弹摧毁。

  希夫科夫指出,中国之所以视此为威胁,是因为中国部署的战略核力量作战集群实力不够强大,数量较少,大约只有40枚导弹能够打到美国本土。但是,中国不久前试验了能够打到美国本土全部纵深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因此近期前景内中国战略核力量将会大幅增强。与此同时,五角大楼仍在继续煽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不久前举行的军事演习迫使朝鲜政府采取外交行动,退出朝韩停战协定。在此背景下,朝鲜半岛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增加,美国必须采取措施制止可能针对美国本土的核打击。而且,朝鲜现在已经拥有能够打到美国,至少是阿拉斯加地区的导弹,正是因此美国才决定增强太平洋方向的反导系统。

  俄专家认为,美国声称朝鲜积极进行核导试验,以及伊朗威胁加大,迫使美国改变反导系统部署计划。在这种情况下,朝鲜威胁不是幌子,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口实,因为朝鲜有核武器,有中程导弹,可能还有能够打到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更不用说能够打击日本的核导武器。但是实际上,美国现在的主要对手是中国。另外,美国在此方向部署先发制人的反导系统,同样是为了威慑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海基战略核力量。相比之下,中国更容易对美国形成威胁,为此必须制造大量洲际弹道导弹,其数量应当超过美国反导系统的实力,从技术可行性上看,中国完全能够做到。至于美国停止欧洲反导系统第4阶段的部署计划,只是因为美国科学家和军方承认该系统效率低下,在技术上无法保证欧美的安全,无论如何不是对俄罗斯要求的让步。(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