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三体舰技术领先美国但已放弃军用

2013年03月07日 11:30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战略之页”网站2013年3月5日文章称,几年前中国海军开发出一款新型隐形三体结构高速攻击艇(FAC)。这类小型舰艇(1000吨以下)起初被认为是一种测试艇,日后可能演变成更通用的作战平台,就如美国濒海战斗舰(LCS)项目一样。但结果并未如此,这类舰艇被少量建造后,并没有被当作军舰使用。事实证明,中国海军悄然放弃了该舰艇的军用开发设计,其中至少有一艘配备了救生设施,更名为“北救143”,在北部海岸用于搜救作业。

  文章称,中国的三体结构艇首次现身时,有人认为,当美国的这类舰艇和船体技术还处于设计和实验阶段时,中国使用先进的三体结构设计表明,其有能力借鉴欧洲和澳大利亚先进的高速艇技术——其技术稍微领先美国。虽然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美国曾使用了澳大利亚设计的高速艇,但美国自己还不能建造这类舰艇。三体结构的船体使得舰艇在恶劣天气下具备高速能力,同时还提供了多用途的大甲板空间。

  文章最后指出,使得中国可能暂停三体结构艇领域工作的原因是,在过去十年里,中国海军从沿海舰队(拥有大量小型高速导弹舰艇)转变为拥有更多舰只的公海舰队(如近期下水的“辽宁舰”以及新级别的大型驱逐舰)。而且,将三体结构艇改装成“北救143”,可能只是简单地想看看这种船是如何长期在恶劣海况下工作的。(春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