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南海舰队立体夺岛:陆战队要地机降成功斩首

2013年03月22日 07:33  中国海军网 

  导语: 编队副指挥员兼参谋长、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文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演练,完全是根据渗透侦察情况临机决定的,各部队之前没有展开预先训练,意在进一步探索以联合机动编队带动大型船坞登陆舰,灵活运用平面、超越、垂直等多种登陆兵力,有效提升舰队部队联合登岛作战能力。

  浓浓的夜色中,大型两栖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带着水面舰艇群悄然接近位于南海深处的D岛。一支蛙人小分队乘坐橡皮艇,利用潜水装具隐蔽渗透,登岛侦察。联合编队指挥所根据侦察情报,临时制定作战部署——黎明时分,一场立体抢滩登岛演练拉开帷幕。

  8时40分,海军网记者宋歆发自两栖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

  警报急促,响彻船舱。

  “出发!” 井冈山舰坞舱内,海军某陆战旅副旅长王文新一声令下,由百余名陆战队员组成的平面突击群泛水编波完毕,乘一艘气垫艇和10余艘冲锋舟,向D岛发起抢滩登陆冲击。

  这是一次在陌生海域、复杂海况下进行的多兵种立体登岛演练。两小时前,王文新刚刚受领了任务。

  尽管事先完全没有脚本和预演,但军人不打无准备之战。

  凌晨2时,王文新向两栖侦察分队副队长杨伟良下了死命令:“带人隐蔽上岛,把情况摸清楚,完不成任务就待在岛上别回来!”

  凌晨6时,一身湿漉漉的杨伟良出现在王文新面前。他不但带回了岛上的详细情况,还溜进对手的厨房里,顺手摸回了一大块鱼干。

  “好小子!”王文新拍着杨伟良的肩说,“先上岛消灭‘敌人’,回来再把这块鱼干消灭了!”

  8时50分,海军网特约记者高毅发自08号冲锋舟——

  海风漫卷,浪潮翻涌。

  海上无风三尺浪。数米高的海浪,不时打向冲锋舟,时而将冲锋舟抛上浪尖,时而拽入波谷……置身于汪洋大海,千余斤的冲锋舟好似浮萍,飘摇不已。

  “这点2米多的涌浪不算什么。”记者所在08号冲锋舟驾驶员张龙一脸从容。这位从军9年的老陆战队员说:“我们常年在陌生海域、复杂海况下进行训练。有一次,遇到了更高的海浪,冲锋舟的倾角超过了50度,还照样完成了训练任务。”

  “哒哒……”眼看就要抵达D岛岸滩,不料D岛守“敌”突然对泛水编波的冲锋舟实施火力打击,一发发炮弹在冲锋舟周围爆炸,不时激起一个个数米高的水柱,企图将其消灭在海上。

  “呼叫舰艇炮火支援!”记者听到王副旅长刚下达完口令,玉林舰的一枚枚炮弹便砸向D岛礁岸滩工事,D岛岸滩冒起了浓烟。

  首波冲上D岛岸滩的破障分队,发射破障火箭弹,将“敌”前沿工事摧毁,为后续登陆部队打开了一条安全通道。

  时间9时00分,海军网记者钱晓虎发自舰载直升机:

  守岛“敌”军见势不妙,纷纷向岛礁中后部的某防御阵地收缩,企图依托有利地形和工事进行负隅顽抗,并集中火力和兵力阻止登陆部队向纵深推进。抢滩登岛受阻,战斗一时进入胶着状态。

  此时,由井冈山舰搭载的两架舰载直升机早已在空中待命。在轰鸣的发动机声中,记者看到,机舱内的十多名陆战队员荷枪实弹、神情冷竣。接到前出突击指令,舰载机机长焦振军轻抬操纵杆,直升机微微前倾,加速向D岛扑去。

  “开始滑降!”飞临“敌”要地上空后,陆战队员迅速实施滑降,展开空中垂直火力打击。女队员蓝小练动作娴熟,在一度遇到滑降索打结的情况下,毫不慌乱。沉着处置后,如一只海天飞燕,迅速飞落岸滩。小蓝在后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情况以前也遇见过,事实证明,我们女兵一点不比男兵差。

  由滑降队员组成的垂直突击群犹如神兵天降,迅速冲向“敌”指挥所,成功实施“斩首”行动……

 

 9时05分,海军网特约通讯员甘俊发自某型气垫艇:

  几乎与舰载直升机同时展开行动的,是位于某海域逡巡待命的某型气垫艇。密封舱内,陆战队员们正围在一起,作最后的临战动员:“必胜!必胜!”

  接到命令,气垫艇加速向D岛东北面挺进。“离岸X米,航速×节,准备抵滩登陆!”气垫艇分队长刘伟果断下令。3000米,2800米……随着离岸距离的减小,气垫艇有规律地降低航速,确保航行状态,驾驶室玻璃上的水雾逐渐减弱。

  近了!近了!布满陆障和壕沟的浅滩出现在眼前。气垫艇继续以全垫升状态抵近,跨土坡、越壕沟。驾驶室前,白色的水雾与激起的黄沙相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实施超越登陆的气垫艇在水陆间划出了一道美丽的彩虹!

  冲上D岛岸滩的几路陆战队员,似一柄柄尖刀刺破D岛守“敌”设置的道道防线,如旋风般向纵深地域攻击推进……立体登岛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编队副指挥员兼参谋长、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文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演练,完全是根据渗透侦察情况临机决定的,各部队之前没有展开预先训练,意在进一步探索以联合机动编队带动大型船坞登陆舰,灵活运用平面、超越、垂直等多种登陆兵力,有效提升舰队部队联合登岛作战能力。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