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分析中国航母基地卫星照:有神秘三体船

2013年03月13日 09:02  环球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罗山爱】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3日(提前出版)报道,继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抵达位于青岛附近的大珠山锚地后,解放军航母战斗群的编练工作也进入到正轨。尽管无法进入中国航母基地,但西方通过卫星照片对基地内的设备进行了各种猜测。

  报道称,大珠山地处青岛西南约50公里处,拥有良好的后勤保障设施。《简氏防务周刊》通过判读美国数字地球公司拍摄于3月1日的卫星照片发现,“辽宁舰”和“徐霞客”号训练舰平行停靠在大珠山锚地东部的长方形码头上,该处显然是新建的。报道透露,大珠山基地的扩建计划始于2008年,包括新建深水码头、长臂型防波堤以及相关的后勤保障设施,工程在2009年3月至10月间基本完工,2013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除了航母外,卫星照片上还发现在该基地停靠着中国海军的护卫舰和一艘三体船。报道认为,后者外形类似美国“独立”级濒海战斗舰,但主要承担救援任务,中国海军未来是否发展类似美国的三体战舰还有待观察。

  尤其引起西方关注的是,与“辽宁舰”相伴的“徐霞客”号训练舰早在2011年就被发现在此停靠。报道猜测“徐霞客”号是“辽宁舰”的配套舰,主要用于航母海试期间舰员、飞行员、航空机务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居住、休息,并在航母部署的早期阶段提供管理支持。

  外界之所以如此关注大珠山基地的内部情况,是因为它直接关系到中国航母形成战斗力的时间。台湾《亚太防务》杂志称,解放军要发展类似美国诺福克、珍珠港、圣迭戈那样的大型复合型海军基地,仍需长时间的努力。如果中国希望将航母驶入更遥远的大洋执行任务,还需要在周边海域寻找合适的补给港口。苏联曾在这方面吃过大亏。报道称,苏联多艘航母服役时间都相当短,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部署航母的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没有及时建设航母的维修设施,必须拖回位于乌克兰的造船厂维护,导致航母长年处于非战备状态。因此解放军要吸取教训,及早建设综合型海军基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