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周边形势严峻不能归罪于外交失败

2013年03月22日 08:01  环球网  

  香港中评社3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外交的亮点不容抹杀 关于中国外交的讨论正日益升温。有人认为中国外交乏善可陈,经常处于被动的状态。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15日也报道称,在新团队接管中国外交之际,中国外交新团队将面临严峻考验。

  事实上,随着中国崛起态势的日益显现,周边国家对于中国的警惕性不断提高,加之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逐步深化,中国周边安全局势确实不容乐观,但却不能将之完全归罪于中国外交。

  当一个地区大国崛起之时,其周边国家,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都会产生警惕性、危机感。这种心态的产生必然会反映在其外交政策上,从而给地区崛起大国的外交带来压力与困境。在这种压力与困境面前,中国奉行的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确实为中国周边局势的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一点不容否认。

  但自2010年以来,中国周边局势发生转变。究其原因,一方面,中国的崛起,尤其是军事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使得周边国家对中国产生一种警惕感。加之近年来中国周边海洋领土争端凸显,中国外交在海洋领土争端中日趋强硬,使得周边国家对于中国外交强硬深感担忧,尤其是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邻国。因此,部分邻国试图将这种担忧感扩散至其他国家,将其影响最大化,从整体上抵御中国崛起所带来的紧张感。

  另一方面,中国的崛起使得美国重新认识其全球战略定位。不可否认,在“9 11”事件过后,虽然美国势力并未从亚太撤退,但其在亚太的战略资源投入确实相对减少。在奥巴马就任总统之后,中国的崛起已经产生世界性影响力,美国也将中国看作潜在的霸权挑战国。因此,美国一方面积极与中国接触,试图让中国纳入美国所认为的正常发展轨道,然而中国坚持自身独特发展道路的决心使得美国的这种意图很难实现。

  与此同时,美国加大对亚太地区战略资源的投入,这突出表现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以及再平衡战略之中。由于中国周边一些国家对中国崛起意图的误解、曲解,美国重返亚太正好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于是两者一拍即合,在中国周边制造一些事端,营造中国周边局势吃紧、一派风声鹤唳的假象,试图以此来延缓中国的崛起。因此,今日中国周边局势的转变,很大程度是中国崛起引发的反应以及美国势力介入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所导致的,决不能将其完全归罪于中国外交。

  当然,看待中国外交应该秉持客观态度,应从全局的角度来审视。不能否认,今日中国周边局势的转变确实在一定程度反映出中国外交政策一定程度上的困境,但更多的则是中国外交在面对美国亚太外交时缺乏足够的应对举措。因此,仅以今日中国周边外交面临的困境来评价中国外交的失败完全是一种武断的行为,也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外交也在进行自身反省。区域外交的逐步推进、党际外交力度的加大、公共外交的兴起都是中国外交自身反省的结果,也是中国外交的亮点。这些举措将改善中国外交中存在的一些缺漏,成为中国应对美国亚太外交的有力举措,对未来中国外交的实际效果产生深远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