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利用瓜达尔港打造成西北能源安全通道

2013年02月13日 11:45  环球网 

  中评社北京2月8日电(评论员 彭念)据英国广播公司1月30日报道,巴基斯坦政府于30日同意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瓜达尔港的营运控制权移交给中国公司。分析人士称,取得瓜达尔营运权对中国具有重大价值。届时,中国可利用在瓜达尔的影响力,铺设中东输往中国西部的石油管道。

  事实上,瓜达尔港的战略意义早在建港之初就被分析人士炒的沸沸扬扬,尤其是对于中国将借助瓜达尔港达到何种战略目的更是分析人士谈论的热点。笔者认为,瓜达尔港的确对中国的能源安全战略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尤其是在目前南海局势不稳,中国能源安全面临严峻威胁的背景下,因此,中国应克服困难,积极将瓜达尔港打造成中国西北能源安全通道。

  目前,中国面临的能源安全形势确实极为严峻。在南海,菲律宾等国不断挑起事端,加之美国的推波助澜,南海局势难以稳定;在印度洋,印度对中国的警惕性愈发提高,这些都使得中国的海上能源通道安全性下降。

  正是由于认识到这一严峻事实,中国不惜花巨资在缅甸修建中缅石油管道,试图从陆路输送石油、天然气等战略资源。但缅甸局势的发展,尤其是缅甸政府军与克钦独立军之间的战争已经严重威胁到中缅石油管道的安全性。因此,建设西北能源安全通道应成为中国决策者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本评论员认为,要成功建设西北能源安全通道,首先必须建设中巴铁路。只有在中巴铁路畅通之后,瓜达尔港的石油等战略资源才会源源不断地输入中国,缓解中国面临的能源安全困境。然而,建设中巴铁路,中国仍然面临一些困难。

  首先,中巴铁路沿线自然环境恶劣,地质条件不好,山体滑坡和泥石流事件时有发生,投资巨大,收益尚难预计,这削弱了通过铁路运输能源的稳定性。其次,中巴铁路要经过克什米尔地区,该地区局势不稳,恐怖暴力袭击活动频发,因此,如不切实改善该地区的安全性,即使中巴铁路建成,也很难保障这条铁路的安全性。

  最后,印度一直对中巴之间的密切合作忧虑重重,印度认为,中巴的密切关系将会削弱其对巴基斯坦的战略优势,改变南亚次大陆的地缘政治。中巴铁路如果建成,中国与巴基斯坦的联系将更加紧密,这是印度所不愿意看到的。并且,中巴铁路将通过充满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印度对此极为敏感。此前印度一直指责中国派遣军队进入克什米尔地区。

  印度认为,如果中巴铁路建成,中国就获取了直接通往巴控克什米尔的通道,这将为中国干涉克什米尔事务提供极大便利,虽然中国干涉克什米尔事务的可能性极小。此外,印度还认为,中巴铁路的建成将会使中国在印度洋获取出海口,从而形成中巴在印度西海岸对印度的合围之势。

  正是出于这些考虑,虽然巴基斯坦一直积极游说中国建设中巴铁路,但中国的公开表态一直很谨慎。但目前的形势已经逼迫中国不得不认真考虑建设中巴铁路的重要战略意义,尤其是在中国已经接手瓜达尔港的情形下。如果不建设中巴铁路,瓜达尔港只能成为摆设,无法发挥其重要战略价值。

  本评论员认为,从经济收益来看,中巴铁路在短期内肯定是亏多赢少。但从长远来看,其对于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推动作用仍将是明显的;从技术角度而言,中国完全有能力建成这条铁路。因此,最主要的还是铁路的安全性以及运输的通畅性。然而,相对于海洋能源安全通道的极大不稳定性,陆路能源安全通道即使面临安全威胁,也将是局部的,并且并非完全不可控。

  因此,不管面临多大困难,形势已经摆在眼前,中国应尽快建设中巴铁路,真正让瓜达尔港发挥能源安全缓解阀的重要意义,推进西北能源通道的建设步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