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一旦中日开战 美将全力助日夺取制空权

2013年02月13日 10:08  环球时报 
文章称,一旦发生战斗性质的中日空中冲突,美空军预警机、战斗机显然会参战,提供后勤、夺取空优的支持。   文章称,一旦发生战斗性质的中日空中冲突,美空军预警机、战斗机显然会参战,提供后勤、夺取空优的支持。

  【环球网综合报道】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2月号刊文称,一旦发生中日军事摩擦,美驻日空军力量将是最先卷入的作战部队。初期阶段极有可能类似英阿福克兰群岛(阿根廷称马尔维纳斯群岛)争端那样,向同盟国英国提供情报、装备的支持。情报支持包括早期预警、网络战、通讯、卫星情报和图像情报等。

  美国国务院在2012年至少两次重申钓鱼岛在美日安保条约的涵盖范围之内。2012年的8月,美日联军在关岛、提尼安岛进行了岛屿防御战演习,美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军、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第15旅团(驻防冲绳)、普通科联队(驻防长崎佐世保)参加了以想定夺取被占岛屿而进行的登陆演习。从参演部队的编成就不难看出,美日从行动上正在积极准备在西南诸岛可能发生的事态。

  日美军事联盟具备紧密同盟国性质,因此美日海空军的主要作战平台都使用共同的Link16数据链,海军拥有相同的Link11/14数据链。武器装备的通用性也相当强。一旦在东中国海出现任何事端,美国的军事卷入是自动的。主要的作战部队当然是驻日美军首当其冲。其次美国本土的空军作战部队,尤其是F—22战斗机部队。F—22不同批次多次前往冲绳轮训部署,每期大约3个月。

  上世纪90年代两国签署的《物资交换协议》明确规定了一旦有事时,美日作战物资互享。多数的日美两军弹药是通用的,美军在日本建设了远东最大的前置后勤仓库,这些仓库储存了包括AIM—120空对空导弹、AIM—9系列短程空对空导弹、各种舰炮弹药等等,这些弹药也是日本航空自卫队、海上自卫队的通用装备。美军也可以从日本的军用物资仓库提取相同的弹药。通过这样的方式,强化美军在日本、朝鲜半岛发生事态时候的快速反应能力。

  驻日美军在冷战年代的机能,主要是防止苏军对北海道的登陆、朝鲜半岛和台海“有事”。两岸关系缓和之后,目前“重返亚洲”的军备调整政策侧重于强化对中国军事力量崛起的警戒以及中日间发生事态时候的快速反应。

  全力助日夺取空优

  文章认为,中日争端一旦上升到实际军事冲突的地步,美空军侦察机、无人机的对华侦察活动明显会增加,这些飞机平时多数从冲绳那霸起飞,侦察中朝两国。

  一旦发生战斗性质的中日空中冲突,美空军预警机、战斗机显然会参战,提供后勤、夺取空优的支持。除非发生全面大规模战争,美空军不会对中国本土采取攻击行动。

  为达成上述作战目的,实际上驻日美军从2000年以后就不断进行调整,尤其是海空军。2010年,驻日美军总共44850人,其中日本本土驻防22078人、冲绳驻防22772人(外务省发布)。一半的美军力量驻防冲绳,主要是防止、遏制中国。

  美第5航空队驻防日本。美空军在日最大的基地是冲绳嘉手纳基地和三泽基地、山口县岩国基地。

  嘉手纳空军基地是远东最大的基地,也是美空军遏制中国空军的最主要前置基地。正因如此,长期以来,中国的军事力量不断强化对嘉手纳基地的海空军、二炮攻击能力。这里驻防了美空军第18航空联队,分为5个作战集团,美军总数18000人。

  第18航空联队的战斗机部队下属第44、67战斗机中队,总共24架F—15C/D。一旦中日开战,这也是最接近中国的美军F—15战机部队。该联队还部署了KC—135空中加油机、E—3空中预警机,具有很强的联合作战能力,做到了侦察、打击一体化。

  第353特种作战航空群,实际上属于本土的空军特种作战部队,用于空军的特种作战。装备MC—130H/P空中火力支援运输机。总共3个中队,750人。

  第733航空运输队,每月从本土有将近600架次的飞机飞来,提供3000吨物资补给。

  第82侦察部队,专门用于监视中国、朝鲜的弹道导弹发射、核试验等。装备RC—135U/V/W、WC—135等侦察机,也用于平时的无线电侦察。

  第390情报部队最为神秘,驻防嘉手纳,直属空军情报局,负责对中国空军的情报收集活动。

  2007年3月开始,本土空军的第27飞行中队的12架F—22首次派遣到嘉手纳进行轮训,5月撤回。这是美强化对中国空军作战的开端。

  三泽基地驻防第13、14战斗机中队,直属于第35航空联队。主要装备F—16C/D Block50型战机24架。一旦西南地区发生日中空战,F—16C/D的主要任务极有可能是参与对地面目标的攻击任务,尤其是如果中国军队率先攻占争议岛礁的话。

  航母将成重要角色

  文章指出,海军航空兵作战部队有“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部署第5航母舰载机联队。目前部署在神奈川县厚木基地。

  “乔治??华盛顿”号航母的所有空中作战力量包括85架飞机,其中F/A—18E/F战斗攻击机共44架。一个航母舰队的空中攻击、迎击作战能力,几乎超过了中国海军两个战斗机飞行团的实力。更大规模的中日军事冲突,美海军势必投入更多的航母作战群。

  随着F—35战斗机、MV—22运输机的进驻或者即将进驻,驻日美军的实际空战能力、快速运输能力还将大大强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