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中国驻瓜达尔港严重威胁美国中东第五舰队

2013年02月05日 10:11  环球网  
印媒称,中国接手瓜达尔港将招致大量敌人。 印媒称,中国接手瓜达尔港将招致大量敌人。

  印度《第一邮报》2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接管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是否将成为“游戏规则改变者” 中国获得极具战略意义的瓜达尔港的运营权的确是件大事。但问题是,中国是否贪多嚼不烂?是否在玩火?中国从新加坡手中接过瓜达尔港运营权,带来的影响不仅是区域性的,且将是全球性的。

  印度是受影响最大的一方。中国接管瓜达尔港将给予巴基斯坦前所未有的战略纵深,巴一直渴望开发一个远离印军触角的港口。北京也将借此获得观察印海军的重要平台。

  对伊朗而言,这也是个严重挫折,因为该国两个主要港口将迎来竞争对手。作为连接中亚和世界市场的枢纽,伊朗此前一直拥有近乎垄断的地位,瓜达尔港将对此构成挑战。

  对阿联酋而言,瓜达尔港运营也将是坏消息。因为它最终会不可避免地影响阿商业利益,分流迪拜港的运输业务。

  中国在瓜达尔港的存在,对美国部署在中东地区的第五舰队而言将是严重威胁。由于瓜达尔港距霍尔木兹海峡很近,北京将借助该港对通往远东和欧洲的战略石油贸易构成威胁,美国的战略和能源安全利益也将由此受影响。它还会成为中国观察美国军事行动的平台,中国可借此拦截驻扎在阿拉伯半岛的美军军事通信。发生军事冲突时,若马六甲被美封锁,瓜达尔港还可成为中国在印度洋贸易通道的有效替代路线。

  对中国而言,若事情能按其意图发展,瓜达尔港将意味着北京长久以来的战略梦想成真。北京由此获得的最重要战略意义在于,将拥有一个不受美海军控制的石油供给港。此外,瓜达尔港还将成为中巴能源走廊的重要一环,将令中国西部获得急需的入海口。此外,北京还可借瓜达尔港在印度洋拥有机动能力,并在印度洋航线彰显其海军存在。

  然而,瓜达尔港也将为中国招致大量公开的和秘密的敌人。对中国而言,将瓜达尔港与喀什连接起来是项高风险的游戏,喀什地处新疆,那里已成为中国的阿喀琉斯之踵。中国接管瓜达尔港或许已捅了马蜂窝。与美国过去十年在全球的外交冒险政策相似,中国可能首先会迎来其他国家的国内问题。自北京开始参与瓜达尔港项目以来,巴国内的分离主义武装已将其视为眼中钉,如今可能公开与中国作对,中国的软肋新疆会因此受到进一步威胁。▲(作者拉杰夫·沙尔玛,王晓雄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