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中国或在瓜达尔港建监听站监控印度洋

2013年02月06日 11:47  环球网 
国外揣测的中国珍珠链示意图 国外揣测的中国珍珠链示意图

  印度《先驱者报》2月5日报道称,中国最近接收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管理权引起了新德里的关注,这是可以理解的。一旦全面投入使用,这个地处俾路支省的深水港,就能够轻而易举的成为中国“珍珠链”战略中最“闪亮”的一颗珍珠。

  在“珍珠链”战略中,除瓜达尔港之外,还包括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马尔代夫的马络(Marao)、孟加拉国的吉大港以及缅甸的实兑港(Coco)。自然,中国一直否认在这些港口的投资是其“遏制”印度整体战略的构成部分。

  中国反复指出这些港口属于纯粹的商业港口,投资建设这些港口基本上是为了保护中国海上通道。例如,瓜达尔港有可能为中国提供一条通向印度洋和西亚的新贸易路线,这条路线不用穿过马六甲海峡。马六甲海峡处于美国海军的势力范围之内,中国最想要的是一个不受美国军力控制的海港。

  事实上,虽然印度行政大楼南楼设法舒缓紧绷的神经,敦促人们不要对中国从新加坡港务局接收瓜达尔港管理权一事“反应过度”,并将之看成一起纯粹的商业交易。不过,中国近来表现出来的自信,特别是在南海等地区日渐强硬的姿态,并没有使周边国家感到安慰。毕竟,商业港口能容易被改装为海军基地。即便并非如此,瓜达尔港也仍然可充当中国的监听站。

  对于北京而言,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其在印度洋地区并无领土,但却要在这里维持一定的存在。除此之外,一旦发展充分,瓜达尔港还将有利于巴基斯坦军队。该港口距离印度400公里远,是处于印度打击范围内的卡拉奇港口的完美替代港——几乎巴基斯坦所有贸易都要通过卡拉奇港。

  不过,在对中国或巴基斯坦要充分利用瓜达尔港,可能还需要一段时日。这是因为,将瓜达尔港口打造成运输网络所需基建工作还远远没有完成。近几个月来,瓜达尔港非常安静——事实上,自去年11月以来,已经没有任何船舶停靠在这里了。而且,俾路支省内不安因素也要考虑在内。俾路支省当地人强烈反对该项目,他们势必会成为一股强大的阻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