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担忧中国接手瓜达尔港 被指不如学中国战略

2013年02月04日 10:12  环球网  
国外揣测的中国珍珠链示意图 国外揣测的中国珍珠链示意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晓磊】近日,有报道称,巴基斯坦官方要将瓜达尔港口的运营权移交与中国公司。由于瓜达尔港口邻近霍尔木兹海峡,且距伊朗只有90公里之远,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因此这一决定引发了外界的各种猜想。

  印度《德干先驱报》2月4日报道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口将成为中国“珍珠链战略”的重要环节,中国在波斯湾及阿拉伯海的战略地位得以提升。对此,印度应学习中国争取海上通道的战略思维。

  报道指出,将瓜达尔港口移交中企运营这一决定并不奇怪。对于瓜达尔港口的建设,中国投入巨大的资金、技术及人力。除此之外,中国还投入巨资修筑基础设施,将巴基斯坦西部省份与瓜达尔港口相连。因此,将瓜达尔港口运营权移交中企之后,中国在这一战略区域的存在感得以提升。

  《德干先驱报》指出,外界普遍认为,巴方先是将瓜达尔港口的运营权交给新加坡公司只是一个障眼法,旨在缓解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的焦虑。如今,巴基斯坦正式将瓜达尔港口运营权交给中企。此时,印度方面非常担心,有的更是揣测中国需要多长时间可将这一商业港口转变成一个海军基地。

  报道还称,瓜达尔港口是中国“珍珠链战略”中最西边的“珍珠”。印度早已担心中国会“包围”印度,如今中国接手瓜达尔港口将会加剧印方的这种焦虑。印度认为,中国接手像斯里兰卡、孟加拉、缅甸等国的港口会使扩大中国在印度近邻的存在。

  不过报道最后指出,与其杞人忧天,印度还不如向中国学习争取海上通道的战略性思维。为了减少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中国方面通过努力又找到一条将石油从海湾地区运送到中国的替代渠道。瓜达尔港即是经由巴基斯坦将石油运往中国西部的关键一环。

  近年来,一些国外媒体别有用心地报道中国的“珍珠链战略”。这些媒体认为,中国正通过资助等各种方式取得军舰海外停泊基地,主要包括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缅甸、柬埔寨以及泰国等国家的有关港口或机场。这些国家在地图上联接起来像一串珍珠,因此叫做“珍珠链战略”。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就有关问题做澄清,中国在周边国家的一些港口、公路建设项目没有任何军事或战略目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