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曝光中国潜艇部队实力 称已建成7艘AIP潜艇

2013年02月15日 15:50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元级”潜艇 资料图:中国“元级”潜艇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2月12日报道】题:更多来自中国的噪音

  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中国潜艇比以往更多地出海,至少柴电潜艇如此。此举令该地区的其他国家以及美国海军忧心忡忡,因为这意味着中国正在为了备战而培训其潜艇人员。此前,中国的舰队大部分时间都停泊在港口里。虽然这样比较省钱,但是在战时,这意味着中国军舰在对阵接受了更好训练的舰队(如美国、日本、韩国或者台湾的舰队)时不会坚持很长时间。现在中国正在制造质量更高的潜艇,并且认为如果舰队人员提高了备战能力,他们在战斗中就有获胜的机会。

  对于中国来说,这一训练的一个缺点是,美国海军会有更多的机会练习追击中国潜艇。对美国潜艇来说尤其如此。美国潜艇配备了被动式(只限收听)声呐,如果他们能够收到在水下或水面上行动的敌方潜艇的许多声音样本,他们就可以提高效率。美国发现,中国的柴电潜艇正迅速变得更加安静,显然是因为中国人已经掌握更多如何让潜艇“安静”下来的先进技术。尽管如此,中国的60艘现役潜艇中的大多数的噪音仍然相当大,很容易被发现。

  同时,中国海军已设计和建造了强调安静的“宋”级(039型)柴电潜艇。这种潜艇还在不断快速发展,变化是如此之大,以至于最新的4艘“宋”级潜艇已被称为“元”级(039A型或041型)。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目前有6艘或7艘041型“元级”潜艇(至少有3个不同的型号)。这些最新型潜艇拥有AIP(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以及新的电子设备和其他内部改进。

  “宋”级潜艇看起来很像俄罗斯的“基洛”级潜艇,这显然并非巧合。“宋”级潜艇是1800吨级的潜艇,可搭载60名船员并拥有6个鱼雷发射管。这与“基洛”级非常相似(“基洛”级略大一些)。最新的“元”级仍然看上去与“基洛”级相像,但是经过改进,与俄罗斯接替“基洛”级的“拉达”级潜艇相似。“宋”级潜艇是中国第一批拥有水滴形状船体的潜艇。“元”级被认为只是改进版的“宋”级潜艇,但是经过仔细观察,尤其是经过俄罗斯人的观察,它看起来更像是克隆版的“基洛”级潜艇。俄罗斯人现在认为,整个“宋”/“元”级项目是一个长期计划的一部分,旨在成功复制“基洛”级。如果是这样,该计划似乎即将取得成功。

  中国目前拥有13艘“宋”级、12艘“基洛”级、7艘“元”级和18艘“明”级(俄罗斯R级改进型)潜艇。目前只有3艘“汉”级攻击型核潜艇,这是因为中国在潜艇的核动力方面仍然存在大量的问题。尽管如此,“汉”级也正在出海,即使它们的噪音很大,很容易就被西方的传感器探测到。共有5艘“汉”级攻击型核潜艇在1974年-1991年之间建成,但其中两艘已经退役。还有4艘较新的“商”级攻击型核潜艇正在服役,但它们仍然相当嘈杂。“宋”/“元”级潜艇是为了取代较老的“明”级潜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