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监137船巡航钓鱼岛船体摇摆30度也不撤退

2013年02月13日 11:24  新华网 

  新华网中国海监137船2月12日电(记者张建松、孙铁翔、岑志连)正在执行钓鱼岛常态化巡航任务的中国海监137船,是一艘具有35年船龄的3000吨级“老船”。作为中国海监队伍中的“新兵”,137船正式入列以来有60多天在海上,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轮机人员对137船的精心看护。

  船在大海中安全航行,如同人类的生命健康一般,一刻也离不开“心脏”的跳动,轮机部就是船舶的“心脏”。137船的“心脏”位于船的底部,各种庞大的机器密集排列,众多粗大的管道相互交织,震耳欲聋的机器轰鸣声犹如“心脏”有力跳动的脉搏声,一刻不停地给船身各个“器官”输送着动力。

  据137船本航次轮机长杨惠波介绍,船上庞大的“心脏”系统由两台主机、三台辅机、空压机、舵机、锚机、绞盘机、锅炉、可调浆、吊车等众多机器组成。由于“船龄”较老,137船轮机部采取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法,制定了详细的航行值班检查巡回路线图,安排人员精心看护“心脏”的运转。每隔十五分钟的一次巡检,对于主机缸头要仔细观察各缸摇臂出油情况,初次启动主机时,要及时手动注油;对辅机、主空气瓶等仪器都设定了安全指标,每次巡检要顾及所有的仪器设备。

  中国海监137船于2012年11月14日正式入列,船员们也是刚组建不久的一个新团队。在开展“人与机械的磨合”同时,137船还抓紧进行了“人与制度的磨合”和“人与人之间的磨合”,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海监精神”贯穿到船上每一项工作中。

  “船员们在度过了刚开始上船的兴奋期后,就步入了漫长的工作疲劳期、想家期。每次执行任务中,我们都会高度关注船员的生活和思想状况,深刻讲解中国海监的历史使命,树立海监人吃苦耐劳的精神,每个航次结束后都要总结表彰,对不足之处及时整改。”137船政委胡志来说。

  自从投身到钓鱼岛常态化巡航任务,137船曾多次受到强冷空气袭击,有时在海上风力达到8-9级,浪高5-6米,船体摇摆25-30度的恶劣海况下,也没有撤退。巡航中,一名执法人员晕船导致胃痉挛、一名机工在船大幅度摇晃时不慎摔倒受伤,但他们都坚守在岗位上。

  137船在轮机长的带领下,全体人员团结协作,化险为夷,体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局长刘刻福说,中国海监137船入列以后“很给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