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坚决反对朝鲜第三次核试验 吁各方冷静

2013年02月13日 10:35  新华网 
韩国国防部12日确认朝鲜已进行第三次核试验,核试验爆炸估计为6000吨至7000吨梯恩梯当量。 韩国国防部12日确认朝鲜已进行第三次核试验,核试验爆炸估计为6000吨至7000吨梯恩梯当量。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 综合新华社记者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12日宣布朝鲜当天成功进行第三次地下核试验后,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以及联合国、欧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国际组织纷纷作出强烈反应。

  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实现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是中方的坚定立场。我们强烈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不再采取可能恶化局势的行动。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呼吁各方冷静应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解决半岛无核化问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对朝鲜进行核试验予以强烈谴责。他说,朝鲜“极具挑衅”的举动破坏地区稳定,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涉朝决议所规定义务,违背朝鲜在2005年9月六方会谈联合声明中所作承诺,同时增加核扩散风险。朝鲜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对美国国家安全以及国际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面对朝方“挑衅”,美方将保持警惕,美方对地区盟国的防务承诺不会动摇。美方将加强与联合国安理会等相关各方密切协调以采取“有力行动”。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朝鲜再次不顾国际法规则、无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进行了新的核试验。这种行为不符合国际社会通用标准,应该受到各方谴责。朝鲜应该停止非法行动,坚决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完全放弃核计划和导弹计划,回归《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俄方希望,朝鲜此举不会被用作朝鲜半岛军事活动增加的借口。俄方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继续六方会谈进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声明称,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对日本的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严重损害”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与通过对话解决相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日方对此无法容忍,向朝鲜方面提出严重抗议。当天早些时候,安倍表示,日本将就朝鲜进行核试验问题加强与相关国家合作,并将采取对朝鲜实施单独制裁等手段。

  韩国总统外交安保首席秘书千英宇发表声明说,朝鲜在发射火箭后又强行进行核试验,是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公然违反,是对朝鲜半岛以及东北亚和平与安全的“威胁”,是对国际社会的“正面挑战”。韩国绝不能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器,这是一贯而明确的原则。韩国将以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国身份,与国际社会紧密合作促使朝鲜弃核。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说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是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明显而严重的违背”,他对“这一深刻破坏稳定的行为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予以严重关切。应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韩国要求,安理会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2日9时(北京时间22时)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朝鲜进行核试验问题。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发表声明称,朝鲜进行核试验是对全球核不扩散机制的“公然挑战”以及对不从事核武器生产或实验这一国际义务的“完全违背”,欧盟再次敦促朝鲜以一种“完全的、可验证的和不可逆的”方式放弃核武器项目。

  北约理事会发表声明称,朝鲜“对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追求”,令其无视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连同其12月进行的导弹发射,对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北约敦促朝鲜立即停止此类“挑衅的行动”。

  此外,法国总统奥朗德、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也都发表声明,谴责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朝中社12日宣布朝鲜当天成功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报道称,此次核试验针对美国侵害朝鲜合法、和平发射卫星权利的敌对行径,是朝鲜采取的保卫国家安全和主权的实际对应措施之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