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中国珍珠链战略减弱 遏制印度目标不迫切

2013年02月04日 08:25  环球网  
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海军珍珠链示意图。 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海军珍珠链示意图。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2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的“珍珠链”——是真还是假? 丹尼尔·德雷兹内(美国塔夫茨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编者注)撰文称,中国的“珍珠链”战略其实是记者虚构的。所谓“珍珠链”是指中国在南亚和东南亚的战略投资,从地图上看,酷似一串包围印度的珍珠。巴基斯坦是该战略的关键一环。德雷兹内认为,若无中巴关系,“珍珠链”理论就站不住脚。这是对的。

  但笔者并不完全认同德雷兹内的观点。首先,从他对中巴关系的描述来看,似乎两国往来始于美国在该地区的驻军及中国实力的增长。实际上,中国很早便是巴基斯坦的盟友。中国还向巴出售武器,双方也签署了各种防务合作协议。认为中巴不存在军事联系是忽视历史;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两国长期的冷战时代关系遭受冷战后世界的压力,巴基斯坦与美国日益“交织”在一起。

  其次,德雷兹内特别讲到瓜达尔。西方和印度媒体经常称这是中国的海军基地。他正确地指出,这种描述与现实不符,但也借此得出结论称,瓜达尔根本不是战略资产,只是一颗“假珍珠”。德雷兹内说瓜达尔迄今没有多少货物流量。没错,但主要原因在于巴基斯坦未能如约修成连接瓜达尔港到该国其他地方的交通网。不过,这与瓜达尔的非军事地位无关。

  此外,德雷兹内忽略的一个关键点是,“珍珠链”根本不是为在巴基斯坦取得新的军事资产,而是为巩固现有军事关系。其途径中国是投资巴的非军事资产以及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军事和非军事资产。

  简言之,中巴关系以及“珍珠链”在弱化。这可能跟中方警惕巴国动荡或担心巴武装组织涉足中国境内恐怖活动有关。这或许表明,中国将按兵不动,直到美国在巴基斯坦的影响力消退。也可能反映了一个判断,即考虑到印度在本地区连连受挫,遏制印度的总体战略目标不那么紧迫了。但若说该战略从未存在过,那得忽视大量经济上的证据才行。▲(作者玛哈·阿塔尔,汪析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