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印度炒作珍珠链战略系为掩饰其称霸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12:02  中国青年报微博

  拥有碧海白沙的马尔代夫是许多人的度假梦想地,这里被众多旅游者视为“人间天堂”。然而,对于邻国印度来说,马尔代夫不仅拥有旖旎的风光,更具有特殊的战略价值。

  11月8日,中国在马尔代夫开设了大使馆,这一非常正常的外交活动却引起了印度的高度警觉。近年来,印度不断寻求增强对印度洋地区的影响力,一些原本甚至不值得标注在地图上的微小岛屿也越来越受到印度重视,其中就包括众多属于马尔代夫的岛屿。

  自诩为南亚地区“领头者”的印度,缘何对马尔代夫格外“照顾”

  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南北长820公里,东西宽130公里,北距印度约600公里,东北距斯里兰卡约750公里。由26组自然环礁、1192个珊瑚岛组成,分布在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内,其中200个岛屿有人居住,岛屿平均面积为1~2平方公里,地势低平,平均海拔1.2米。

  由于地缘上比较接近,印度与马尔代夫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1965年马尔代夫宣布独立后,印度是首个声明承认的国家。1988年,印度应马尔代夫政府请求,连夜制定代号“仙人掌”的紧急行动计划,成功挫败马尔代夫的一场叛变图谋,两国关系得以加深。

  印度海军船只长期在马尔代夫多个海岸进行巡逻并监视其航道,两国海岸警卫队还经常进行联合演习。2006年4月,印度将Tillanchang号巡逻艇送给马尔代夫,该快艇排水量260吨,巡逻范围可达3600公里,用于打击军火走私和恐怖分子的快速隐蔽行动。

  除安全与军事议题外,两国还在卫生、民航、通信和其他民用领域紧密合作。近些年来,印度和马尔代夫的政府高层来往频繁,马尔代夫在“入常”等问题上给予印度有力的支持,印度也帮助马尔代夫培养了一大批外交官。在民间层面,两国也有着“互帮互助”的传统。马尔代夫拥有30万人口,其中包括很多印度侨民。这些人填补了马尔代夫空缺的技术型人才市场。

  如果说印度历史上拉拢马尔代夫,是出于对后者的一种“责任”的话,那么印度最近几年对马尔代夫的重视,则是基于后者对印度海洋战略的重要性。印度重视马尔代夫这个小国无非出于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的军事和交通要地,对于将印度洋视为国家根本利益之所在的印度来说,这个小小的岛国潜藏着重要的战略价值,它不仅可以帮助印度控制海上石油运输线,同时也可以使印度海军朝着“远洋进攻”的方向迈进。

  第二,马尔代夫与巴基斯坦有着相同的宗教派系,两国都是逊尼派穆斯林国家。印度不想两国由此加强政治关系,或者形成某种利益关系,进而削弱印度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第三,印度担心中国与马尔代夫越走越近,威胁到自身在马尔代夫的战略优势。

  马尔代夫已然成为印度扩张地区霸权寻找的新发力点

  印度有计划地持续扩大其海军的抵达范围,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是在西南印度洋不断增加军事存在。近几年来,印度的作战飞机部署到南非和阿拉斯加进行演习,海军训练舰艇进行环球航行。各种迹象表明,印度想要称霸印度洋,像马尔代夫这样的踏板将是其路径选择的一部分。

  从世界地图上看,印度西濒阿拉伯海,东临孟加拉湾,南面有广阔的印度洋。除了印度海岸以外,还有许多能限制进出印度洋的地理通道,比如西南的好望角,西面的红海以及东面的马六甲海峡、龙目海峡和巽他海峡。

  近年来,印度海军部署模式显示出印度已经意识到这些关键点。设在安达曼岛的远东海军司令部的成立,延伸了印度海军东部的抵达范围。其现在在非洲的发展态势,正在延伸印度海军西部的抵达范围,而马尔代夫则是其向南延伸的新发力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海军意识到海上力量不只是购买舰艇这么简单,它还是个地理问题。21世纪以来,印度海军一直在向远离沿海的地区部署,将舰艇作为外交工具而不是作战机器。印度正在有系统地维护与一些关键国家的紧密关系,这些国家可能在未来应急行动中为其海军提供支持,它彰显了这个国家长期的海军战略,要使印度洋成为印度的内海,并作为海军向远方地点投送的跳板。

  马尔代夫政府同意向印度政府长期租赁使用其南部的诸多岛屿,开发这些岛屿是印度实施海军计划的重要步骤。这些岛屿可以作为印度与非洲东南角莫桑比克海峡之间通道的重要踏脚石。成功获取南部岛屿的使用权后,印度海军将大大扩展行动范围,并有效弥补海湾与马六甲海峡间的战略空白,此外还意味着印度将获得一个重要情报站,有效监视往返于非洲航线的中国船只。

  好望角是无法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超级油轮的重要海上通道。中东不稳定的局势,也使得这一通道更加繁忙。因此,这条交通线对印度、中国和巴基斯坦都特别重要,控制这里的海上交通线有着潜在的巨大战略意义。另外,与东南非洲国家的经济和外交关系对印度来说,也非常重要,将海军力量延伸到这个地区有助于印度增强和保护这些关系。

  地缘战略博弈是印度将马尔代夫炒作为“珍珠链”上一环的根本原因

  “珍珠链战略”是国外有些媒体声称所谓中国正通过资助等方式取得军舰海外停泊基地,其主要指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缅甸、柬埔寨以及泰国等国家的有关港口或机场,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马尔代夫也被包括在内。这些国家在地图上联系起来像一串珍珠,因此得名。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发展与塞舌尔、毛里求斯、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缅甸和柬埔寨等国的关系,中国的主要目的是确保自身航路的安全,促进至关重要的能源进口。然而,中国这些纯商业行为被别有用心的国家炒作成所谓的“珍珠链战略”。

  我们需要明确的是,“珍珠链战略”的称谓仅仅是西方国家热炒的“中国威胁论”的一部分。在他们看来,中国在东南亚与印度洋的一切外交行为都是在为中国突破美国的岛链封锁和抗衡印度在印度洋的势力扩张做准备。印度显然已经将这样的思想纳入了自己的防务范围,并针锋相对地开展了一系列的对应政策。

  印度是海权论的积极信奉者,进入现代以来,印度精英层一直认为,印度沦为英国殖民地就是因为失去了对印度洋的控制权,要想避免悲剧重演就必须使印度成为海权国。因而,对印度来说,印度洋是其“生命线”,获得印度洋的控制权不仅是“天定命运”,也是最终成为“有声有色的大国”的必经之路。

  自1971年印度取得第三次印巴战争胜利以来,印度将战略重心从陆地转向海洋,多次宣称从地中海到太平洋之间的广大地区是其利益范围,并通过重点追求对孟加拉湾的控制权获得了美国的有限支持,实现了与美国分享印度洋的愿望。正因为美印都将控制印度洋视为核心利益,所以任何外来势力染指都被看作重大威胁。

  在全球化时代,印度洋的地缘战略地位日益上升,印度力图通过对印度洋的掌控形成对其他竞争者的不对称优势,从而确保其在印度洋的最大战略利益。印度海军曾明确宣布,鉴于印度处在“一个能够强烈影响印度洋海上运输和安全的地位,它使我们海军有能力这样做。控制咽喉点能够对其在国际竞争中讨价还价发挥作用, 现在使用军事力量依然是无法回避的事实”。

  随着中国与印度洋沿岸国家关系迅速发展、合作不断加强,印度认为其海洋利益开始受到中国因素的威胁。特别是1985年年底,中国海军对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的访问,在他们眼中更是成为中国“开始对南亚地区进行海上渗入”的标志。

  如果认真比对所有“珍珠”的地理位置的话,不难看出,所谓的“珍珠链战略”图更像是印度当前实际控制和下一步准备控制的战略要点图。显然,印度炒作所谓的中国“珍珠链战略”,是想掩饰自己称霸印度洋的野心。(王斌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学院)

  (王斌 /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学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珍珠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