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建议印度联手东南亚反制中国珍珠链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 16:29  环球网
中国珍珠链战略示意图 中国珍珠链战略示意图

  新加坡海事安全网站27日文章称,如果印度希望自己可从区域国家成长为大国,它就需要反制中国在印度周边国家建立基地的“珍珠链”战略,就需要强化海上外交,恢复其与从西印度洋到南太平洋之间岛国的历史文化关系。

  500年前葡萄牙人占领了马六甲海峡,在东印度群岛建立了霸权。尽管军事力量有限,但葡萄牙却在亚洲建立了大量海上贸易前哨,例如果阿邦、马六甲、高知、澳门以及长崎,并控制了欧亚贸易往来。

  马六甲海峡和亚丁湾之间的海域被称为“21世纪的核心”。如果印度必须从一个区域国家脱胎成为亚太大国,其就必需控制印度洋中的那些关键节点。印度兼有陆地和海上国家的特点。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其可以通过海军外交,把海运历史和文化交流的政治性联系在一起。

  例如,印度“向东”政策推进了其与东南亚国家间的贸易关系,同时双方海上外交也得以增强,印度海军军官定期访问东南亚国家。然而,为实现战略目标,印度可利用其半岛特征,将其“向东”政治继续向南太平洋拓展。为此,印度必需汲取历史教训。印度与缅甸、柬埔寨、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之间的联系有着悠久的历史。然而,到目前为止,印度仍未全面理解其蜿蜒绵长的海岸线的战略意义。英国、美国和日本(海上国家)以及苏联、德国和法国(陆地国家)等大国,都通过最大化其地理位置优势,获得了最大化的战略机动性。

  外媒文章称,尽管印度没能利用这些失去已久的关系,但现在其应该恢复与从西印度洋到南太平洋之间岛国的文化关系。此举可反制中国在印度周边国家建立基地的“珍珠链”战略。

  外媒文章称,首先,中国通过在斯里兰卡南部海岸的汉班托塔建立深海港口,启动了“珍珠链”战略。其次,中国已经帮助巴基斯塔在俾路支省建立了瓜达尔深海港口。最后,中国已开始通过“人民币外交换取海上基地”战略,拉拢马尔代夫、毛里求斯以及塞舌尔等环印度洋国家。针对这些情况,印度应该采取以下措施:其一,为了反制中国对印度洋的包围,印度需要定期派海军军官前往他国访问,并在海军军官层面展开定期交流。其二,在印度洋地区,印度应当通过巩固地区多边组织(例如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孟加拉湾倡议多部门技术和经济合作组织),发起更多双边贸易协定及多边倡议。如果印度希望自己可从区域国家成长为大国,它就需要反制中国对印度洋的影响。(春风)★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新加坡 印度 珍珠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