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日本软磨硬抗逼中国就范再玩新蚕食战略

2013年02月03日 13:01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监飞机拍到的钓鱼岛 资料图:中国海监飞机拍到的钓鱼岛

  警惕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设局”

  刘 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上午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谈及因尖阁诸岛(中国的钓鱼岛)问题而恶化的日中关系时表示,希望修复双边关系,但他同时又声称,“与中国之间不存在需要解决的领土主权问题,也不存在应该搁置的问题”,对搁置一说予以否认。

  这再一次凸显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方针和手法,即一边把球踢给中方,一边又不断做出委屈状:我们该做的都做了,你们还是不依不饶吗?根据这样的逻辑,日本声称“国有化”是为了阻止地方右翼势力购岛,中方却不予理解,因为“个别问题”的存在而损害了经济形势,中方其实并不重视日中经济关系,等等。这继而成为日本国内的舆论导向,煽动了民间情绪的对立。这个时候,日本政府又站出来说:为了改善日中关系,日本希望中方能从大局出发,避免影响波及整个日中关系!不仅如此,日本还不断拉美国对中方施压,试图给中国制造全方位的压力,一步步逼迫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就范。这才是日本真实的钓鱼岛路线图。

  有了美国的暗中支持,底气渐足的安倍内阁派遣执政党特使、日本对中友好重量级人物前来北京说项,以恢复日中高层会谈。日本的潜台词似乎是:“‘国有化’问题以来,闹也闹了,吵也吵了,船也进出岛屿附近海域了,该收手了吧!别再影响‘大局’了!”日方对中国不断进入的巡视船和飞机,一直没有进行直接对抗性干扰和阻挠,以此制造出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假象,但在中国舆论一片叫好声中,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注意到,日本已将钓鱼岛“国有化”,有法律程序和文件证据在手!日本“曲线救国”的战术确实狡诈!

  很明显,日本是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一切可以使用的手段,软磨硬抗,逼中国就范,重演近代日本对中国的蚕食战略和牛步战术。

  的确,包括领土纠纷在内的国家关系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协商”,但这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安倍内阁自作聪明,避开核心问题却要中国单方面让步,恐怕打错了算盘。习近平在最近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这就是中国的态度。

  “协商”是必然要做的,厮杀是会偶然发生的,不厮杀能通过协商解决问题最好,通过厮杀而达到“协商”,则国民会做出巨大牺牲,近现代史已有前车之鉴!目前,冲绳民间已经忧心日中交恶引起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尤其是其支柱产业观光业。中日关系何取何予,考验中日两国政治家尤其是日本执政当局的智慧和能力。▲(作者是旅日学者)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