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印忧不丹倒向中国 关注中国珍珠链战略

2012年11月20日 14:59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2年11月19日,“亚洲时报在线”网站刊登印度记者维夏尔-阿罗拉(Vishal Arora)与维杰-西米哈(Vijay Simha)联合撰写的文章《不丹聚焦中国》(Bhutan switches focus to China),该文介绍了印度和不丹的历史渊源,列举了不丹争取全部主权的外交努力,认为印度对其地区影响力下降的现实感到不满,关注不丹与中国加强外交联系,妄图阻止中国与不丹建交。现将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不丹有史以来第一次宣称有权与北部邻国兼印度的战略对手——中国建立正式关系,新德里应当改变对这个70万人口小国的外交政策,因为不丹被看作忠于印度。

  上月在延布举行的每月媒体见面会上,当被问及在巴西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是否与中国总理温家宝进行过会晤时,不丹总理吉格梅-廷里(Jigmi Y Thinley)称中国存在是“一个事实”,“中国是最好的,我们不能忽视,必须接受这个事实”。 吉格梅-廷里可能会在2013年选举后开始第二个任期。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热内卢峰会(Rio+20)之后,吉格梅-廷里拒绝了中国要求与不丹建立外交关系的建议,廷里办公室发表声明,宣称他与温总理只谈论了双边和多边合作问题,看似是在安抚新德里,新德里自认为给不丹施加了巨大外交和军事影响,同时是几十年来最大的贸易和发展伙伴。廷里在媒体见面会也表示“与印度有特殊的关系,但是并不代表与所有其他人为敌。”

  关于廷里在里约与中国达成共识的报道引起了印度的关注,印度开始考量新德里和北京在南亚及周边地区的统治力,以及北京的“珍珠链”战略对印度海上势力范围的包围。

  中国一直就建交和为进入中印争议领土让路等问题在向不丹施压。不丹研究院2004年的一份政策报告显示:“相对解决边境问题,中国对发展与不丹的直接关系更感兴趣。在1985年中不第二轮边界问题对话中,中国表示要加强联系,它已经与东盟所有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只有不丹除外。”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的目标其实是印度,1996年中国曾经提出通过将中不边界向南推移打破印度的安全平衡。

  但是廷里更关心不丹的利益,他向记者透露,印度分析家上周点明了小国的弱点,不丹同样惧怕两个邻国,更应强调国家独特的文化。70年代不丹第4任国王吉美-辛格-旺楚克(Jigme Singye Wangchuck)有过著名论断:他的国家既无经济实力也无军事力量,但是“独特的文化”可以维护国家的主权。与中国和印度不同,不丹实行强行的着装条例(Driglam Namzha),要求男人在公共场合要穿过膝的长袍(gho),女人则要穿过踝的长袍(kira),艺术和建筑风格都要与国家传统相一致。

  廷里向记者表示,“我觉得到了拥有自己的外交专家的时候了。”1947年印度独立后继续了对不丹的宗主权,排斥他国对不丹施加影响。不丹也通过与印度的关系寻求自身安全,特别西藏和平解放之后。但是由于地形条件限制财政状况一直不好,1975年印度侵略锡金并将其变为一个邦后,不丹对依附印度产生了反感。根据1949年签订的条约,印度要求不丹外交听从印度的建议,2007年,该条约已成一纸空文。现在,不丹认为脱离印度开展自主外交的时机已到。

  不丹正在积极寻求拥有全部主权,虽然上个月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争取非永久席位的努力失败,在193个成员国中只获得20张同意票,但是廷里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不丹参加联合国安理会投票就是伟大的成就。2011年7月,联合国大会一致同意授权在不丹参加联大第66次高级别会议,打消了不丹独立自主决定外交事务的顾虑。2012年8月,印度没能阻止不丹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颖就建交展开接触,傅颖反复强调,6周前廷里与温加宝总理进行了历史性的首次政府级会谈,两位领导人在发展关系问题上达成共识,尽管不丹没有发布傅颖出访的官方新闻。

  外界认为新德里在其中将起反作用。印度驻不丹大使帕万-K-瓦马(Pavan K Varma)在10月底结束任期,乐于维护印不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良好关系的瓦马试图留任大使一职,但是新德里因其未能预测并阻止不丹与北京发展关系拒绝了这一请求。根据媒体报道,印度驻叙利亚大使哈兰(VP Haran)可能赴任不丹大使,哈兰是21世纪初尼泊尔贾南德拉国王时代的副大使,对尼泊尔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得到了印度的肯定。

  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年,不丹和印度都需要做出重要决定。不丹正在积极倡导国际环保问题,可能将谨慎地审视在亚洲拓展战略利益的中国,比如缅甸和斯里兰卡。印度也将重新评估与尼泊尔这样的国家的外交关系,虽然印度声称能够影响这些国家的外交事务,但是其影响力正在下降。(战略网/长风)

  原文网址:http://www.atimes.com/atimes/South_Asia/NK20Df01.htm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