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舰最“底层”电航兵用罗经为舰队导航

2013年02月04日 07:50  解放军报 

  核心提示: 对于舰艇来说,要保证按预定航向航行,还得靠用来定位航向的罗经。有了它,舰艇方能在茫茫大洋上骑鲸滔海,准确到达指定任务海域。

  本网青岛舰2月2日电 对于舰艇来说,要保证按预定航向航行,还得靠用来定位航向的罗经。有了它,舰艇方能在茫茫大洋上骑鲸滔海,准确到达指定任务海域。

  在青岛舰上,罗经室是全舰最底层的战位之一,位置在舰艇水线以下。而罗经兵、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作“顺哥”的电航班班长徐顺,也就成了舰上最“底层”的兵,当然,最“底层”是指他的舱室位置来说的,而非其他。

  深夜12点,记者从驾驶室一路下行六层舷梯和一个只能容一人上下的直梯,才到达深藏舰船最底层的罗经室。一个高高瘦瘦的上士,正在这个七、八平米的小舱里忙碌着。这个人就是徐顺,执掌青岛舰罗经设备,为航海提供准确的航向指引,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七年时间。

  给记者带路的战士沈庆田随口一问:“顺哥在忙什么呢?”徐顺乐呵呵的答上一句:“给你们找北呐。”

  沈庆田与徐顺很熟悉。他告诉记者,因为与罗经长时间接触,顺哥对待罗经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精心呵护。去年一次远航任务途中,舰上罗经突然失灵,顺哥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带领同班战友从故障现场到定位排除,仅用半小时就使装备恢复正常。

  顺哥对误差要求精细,常用“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来提醒电航班战友,使他们懂得校正罗经误差的必要性。

  这次出海,除了一日三餐,很少能够见到顺哥的面。他告诉记者:“罗经室空间狭小,空气流通不畅,噪音袭耳,但需要二十四小时值班,夜间航行航向更需精确把握。为了减轻年轻战友的值班压力,夜里基本都由我一人值班。”

  顺哥最怕设备出故障。“我干的是保障性工作,最重要的不是出彩,而是保持设备始终处于正常状态。”顺哥指着罗经室墙上的一句话告诉记者,“‘我的岗位无差错,我的工作请放心’,这就是我们罗经兵的目标。”

  顺哥用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践行着一名海军战士的使命与担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